Master Bank被吊销执照引担忧 俄民众不再信任银行

2013年12月10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俄罗斯央行吊销了资产排名前100位(808.7亿卢布)的俄罗斯最大零售银行—马斯特银行(Master Bank)牌照。根据央行的消息,该银行参与支持了影子经济。因此,央行根据判断,将该可疑银行从银行机构中清除。目前,专家担心此次事件是否会导致一场银行危机,投资者担心失去积蓄,将加紧从银行取回存款。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http://tsrus.cn/447933

扫一扫

马斯特银行并不是第一个倒在中央银行严厉措施下的大银行。早在9月,普希金诺银行的牌照就被撤销,该银行宣布破产。目前,所有的银行都有巨额保险金。如马斯特银行—300亿卢布,普希金诺银行—200亿卢布。截至9月底,存款保险机构的资金规模一般为2387亿卢布。考虑到在今年年底之前银行破产的可能性,投资者不相信存款保险机构的资金足以应对所有保险者出现的意外事件。“吊销这样的大型零售银行的牌照会使其强制破产,但是这是工作流程”,国家评级机构首席执行官维克多·切特韦里科夫(Viktor Chetverikov)表示。据他介绍,存款保险机构资金将足以应对所有可能倒闭的参保俄罗斯银行赔付。

宏观咨询创始人及高级合伙人克里斯·威弗(Chris Weafer)认为:清除市场上所谓的“可疑银行”是央行与腐败和偷税漏税的斗争。威弗表示:“对俄罗斯而言,资本外流是一个大问题。自2008年中期开始,外流资金的总额达到4000亿美元。个人业务和企业出口现金占外流资金的四分之一。政府曾多次表示要消除数以百计的这种为企业团体或个人利益服务的口袋银行,但是过程过于缓慢。”

 市场参与者表示,央行正试图阻止恐慌,并在后期事件中敦促银行家遵守法律法规,而且明确指出遵守规则的成员不会遇到任何麻烦。 

没有专家对于俄罗斯银行体系的崩溃和可能的危机做出末日般的预言。来自俄罗斯最大零售银行之一的一位消息人士透露:“俄罗斯央行现在开始了持续清理银行业政策。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中央银行的团队已经改变,他们的这种示范性动作是为了展示其成效。”Investcafe独立投资分析公司财务部分析员米哈伊尔·库兹明(Mikhail Kuzmin)认为,“这种情况不会导致银行危机,银行系统目前相当稳定,个别银行将完全退出这个市场。央行已经暗示,将继续奉行从银行市场清退利用可疑交易代替正常交易的银行政策,而大型银行的说法并非事实”。

大多数人们认为俄罗斯银行体系的整体清理将加强政府部门在行业中的影响力。“目前的市场形势将促使人们将资金转移至国有大银行”,库兹明认为。

这种趋势的最初迹象已经显现。根据国家评级机构的计算,10月份,资产排位前10名之外的银行个人存款流出量达到了25%-46%。这些资金都流向了排名前10位的大银行,特别是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10月份的增长份额为40%(500亿卢布),俄罗斯外贸银行24(俄罗斯外贸银行附属零售公司)则增长了21%(250亿卢布)。

俄罗斯不受信任的银行究竟从何而来

俄罗斯仍然有太多的银行,其中许多都仅仅是所谓的为商业团体或个人服务的口袋银行。今天,在俄罗斯大约有900家持照银行,但排名前50的银行控制了约80%的资产,而排名前100名的银行控制着约90%的资产。20世纪90年代,在俄罗斯得到银行牌照十分容易。许多年来,只需要10万美元的资本就可以成立一家银行。因此,数百家口袋银行应运而生。

| www.tsrus.cn/3068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玛丽娜·马克西莫娃(Marina Maksim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