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借亚洲议会论坛为西伯利亚和远东吸引外资

2013年1月29日
【 字号:
亚太议会论坛第21届年会于1月28日在轮值主席国俄罗斯远东地区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开幕。俄罗斯提议,亚太国家共同在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实施经济和科教项目。此外,在石油天然气、汽车、化工、航空及其它有前景领域的国际合作项目已经呈交给亚太议会论坛各代表。
国际论坛成俄罗斯招商引资窗口 远东将再次获益。图片来源:Press Photo
国际论坛成俄罗斯招商引资窗口 远东将再次获益。图片来源:Press Photo

扫一扫

对于俄罗斯来说,成为本届论坛轮值主席国意义重大。俄滨海边疆区州长弗拉基米尔·米克卢舍夫斯基表示,俄罗斯三分之二的领土位于亚洲地区。这里不仅拥有储量丰富的自然资源、实力雄厚的科技和生产潜力,而且还有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丰富的电力、矿物和森林资源以及北极海路和西伯利亚铁路干线。俄罗斯向亚太国家提议在更广阔的范围里开展合作。这里

米克卢舍夫斯基补充说,滨海边疆区已和上百个国家建立起贸易关系,主要伙伴包括中国、日本和韩国。“这些国家是我们的主要投资伙伴”,他说,“我们这里已建成50多家中资合资企业。按照规划,在不远的将来,当地较大的科技园区——乌苏里斯克科技园将生产电子产品、轻工业产品和农业产品。日本的主要投资领域是木材加工业,比如位于滨海边疆区北部的‘杰赫诺列斯’企业。此外,日方对在哈桑地区罗蒙诺索夫角建液化气工厂表现出兴趣。在与韩国所进行的大型项目中,我也已经说过,以建设造船集群为主。”

俄罗斯议会上院副主席维亚切斯拉夫·什德罗夫表示,为了吸引国内外资本进入远东地区,俄罗斯将打造“温暖的投资环境”。据他介绍,目前联邦委员会已经开始制定有关远东地区发展方面的法律。该法律中将涵盖提供大量税收优惠条件等内容。他说:“这里面的税收减免都包括哪些方面呢?对于加工工业企业来说,应该取消利润税,并有必要免除他们的增值税。同时,还应对那些为远东地区居民提供服务的企业免除增值税,比如航空和铁路运输等企业。新企业在还未收回成本前,应减免除自然人税之外的所有税种。”

在本届论坛上,参与各方还将讨论加强粮食安全、反恐、反极端主义、打击非法麻醉品流通和有组织犯罪等方面的问题。此外,保障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也是本届论坛上的重大议题。

本届亚太议会论坛在位于俄罗斯岛上的远东联邦大学校园内举行。2012年9月,这里曾经举办过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亚太议会论坛是最大的地区性组织,共有成员国28个。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