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长四十余年后首次访问缅甸 俄缅关系发展进入新时期

2013年1月24日
【 字号:
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1月16日访问缅甸时承认,两国间的合作与其潜力不相符。资源丰富并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缅甸正在成为中美两国争夺的桥头堡。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扫一扫

谢尔盖·拉夫罗夫是1971年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尼古拉·波德戈尔内(Nikolay Podgornyy)访问缅甸之后拜访这个国家的俄罗斯最高级别官员。事实上,2010年前很少有人造访缅甸,因为那里由军政府统治。1990年,缅全国民主联盟在民主选举中获胜,但军政府宣布选举结果无效并软禁了该党领袖昂山素季,从那以后缅甸陷入孤立。反对党领袖为此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缅甸当局则遭到严厉制裁。2010年缅甸当局宣布建设“有纪律性的民主”之后,情况开始发生改变。缅甸举行了大选,成立了由前军方人士组成的文职政府。昂山素季获释并获准进入议会。为此,西方减轻了对缅甸的制裁。

如今,缅甸越来越变成其传统保护伞中国和新合作伙伴美国角逐的地方。缅甸尽管是该地区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和世界上最腐败的国家之一,但却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天然气、石油、木材、宝石)。此外,它占据着中印之间的重要战略位置,而其廉价的劳动力资源也令人心动。因此,缅甸成为美国总统奥巴马连任后首批出访的国家之一也就不足为奇了。俄罗斯总统暂无访缅计划。但俄罗斯代表团消息人士向《生意人报》记者透漏,缅甸总统吴登盛有望今年访问莫斯科。筹备这次访问是谢尔盖·拉夫罗夫此次缅甸之行要讨论的话题之一。俄外长在访缅期间指出,尽管两国之间合作“前景广阔”,但却与两国的潜力不相符。2012年1~10月,两国贸易额仅为1.46亿美元。相比之下缅甸每年与中国的贸易额则超过40亿美元。

在2010年通过的“在现有体系基础上有效利用国际政治因素实现俄罗斯联邦长期发展的规划”中俄政府确立了对缅关系的两个目标:“继续加强军事与军事技术合作,利用高科技武器和军事装备优势扩大对缅军工产品出口范围”,以及“利用缅方对俄企业提供的优惠条件,促进国内企业在采矿、水电、通讯等方面的发展”。目前,两国军事技术合作仅限于缅甸采购价值5亿美元的20架米格-29战机、10架米-35战斗直升机及火炮系统。进入缅甸市场的俄罗斯大型企业包括重工业出口公司(负责建设生铁铸造厂)、莫斯科地铁建筑公司(将为首都内比都建设地铁)和诺贝尔石油公司(进行石油天然气勘探和开采)。俄罗斯希望扩大在缅甸的影响。双方已就加快鼓励和保护投资协议的签署达成一致。“这将为我国企业进入缅甸创造基础”,谢尔盖·拉夫罗夫指出。此外,还将建立俄罗斯——缅甸政府间经贸合作委会员和商务委员会。

据俄《生意人报》资料显示,双方还就包括和平利用原子能等具体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探讨。早在2007年,两国曾达成建设核研究反应堆的协议,但由于缅甸未在协议要求的国际原子能机构议定书上签字而未能有所进展。16日,缅方重申了对与俄罗斯在原子领域合作的兴趣,承诺加快加入该议定书的工作。俄罗斯代表团访缅的另一项重要议题是军事技术合作。俄代表团消息人士对《生意人报》记者透露,缅甸希望继续采购俄罗斯武器,并承诺近期提供具体清单。

来源:《生意人报》

作者:叶莲娜·切尔涅恩科 (Elena Chern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