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发展双边关系:俄官员2023年频

2023年11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11月21日至23日,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率领杜马代表团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北京期间,代表团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人和其他中国官员举行双边会谈,讨论了发展俄中议会间合作,加强两国在经济、安全、贸易、教育、科学等各领域合作等问题。俄杜马代表团成员有第一副议长梅利尼科夫(俄罗斯共产党)、副议长巴巴科夫(公正俄罗斯-为了真理党)、新人党议会党团领导人涅恰耶夫及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自民党党团领导人斯卢茨基。此外,还有以下杜马各委员会负责人:经济政策委员会主席托皮林、科学和高等教育委员会主席卡贝舍夫、教育委员会主席卡扎科娃、旅游业和发展旅游基础设施委员会主席塔尔巴耶夫、国防委员会主席卡尔塔波洛夫、安全和反腐败委员会主席皮斯卡廖夫、信息政策、信息技术和通信委员会主席欣施泰因、公民社会发展、社会和宗教团体事务委员会主席季莫菲耶娃、预算和税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霍尔,以及所有权、土地和财产关系委员会主席、对中国议会关系小组协调员加夫里洛夫。
Chairman of the State Duma Vyacheslav Volodin and President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Xi Jinping
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主席维亚切斯拉夫·沃洛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 来源: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
http://tsrus.cn/678723

扫一扫

习近平会见沃洛金

俄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访问中国期间在北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俄国家杜马网站说,沃洛金向习近平转达了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热情话语和良好祝愿。沃洛金说:“在很大程度上正是由于您的关系,我们两国不仅是战略伙伴,也是战略朋友。”他说,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俄中关系正处于发展顶峰”。沃洛金说:“议会的任务是将你们达成的所有决定以法律形式固定,使我们可以在议会维度,也能为我们两国和人民之间的关系作出贡献。”他说,2009年根据中方倡议,中国共产党和统一俄罗斯党签署了协议。沃洛金说:“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倡议,邀请我们到北京。我们签约期间与您相识。这为发展关系奠定了良好基础,其中包括党际关系。”沃洛金说,俄国家杜马所有政治力量在发展对华关系的重要问题上立场一致。他说:“这一关系对我们来说极为重要。中国是我们的邻居,并且我们长期以来一直在建设和维护这一关系。”习近平说,你们始终积极致力于推进中俄关系和多方面合作,一直为巩固我们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作出积极贡献。他说,中方愿与俄方一道,不断深化永久睦邻友好、全面战略协作、互利合作共赢的双边关系,为两国发展振兴注入新动力,为世界繁荣稳定提供更多稳定性。习近平说,希望俄罗斯国家杜马同中国全国人大进一步加强立法经验交流,为造福于两国人民的双边关系发展提供更加完备的法律支撑。

会见中国国家主席前,沃洛金和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举行了会谈。这是国家杜马主席第一次会见中国同行。双方讨论了俄中议会关系的发展,尤其是普京和习近平所作决定的立法保证问题。沃洛金还在会谈中表示,有必要发展俄议员与中国人大代表的合作形式。赵乐际首先欢迎俄罗斯代表团。他说,“您是俄罗斯有影响的政治家,始终关注和支持中俄关系发展,推动两国立法机构合作”,中方对此表示赞赏。赵乐际说,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两国“共同推动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他说,中国全国人大愿加强合作,包括两国立法机构间的合作。沃洛金说,两国关系源远流长,疫情期间也没有停止接触。他说:“我们在议会间高级委员会框架内建立了信任关系,这个委员会让我们不仅能讨论立法领域具体问题,还能更积极地支持行政部门发展两国关系。”沃洛金说,我们还远未达到最佳形式,远未跟上我们两国元首当前的引领。因此,必须尽一切努力,通过立法等形式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

沃洛金和国家杜马代表在北京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并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沃洛金说:“我们希望今天的会见将有助于加深这种关系,我们可能制定新的合作形式,将在现阶段在让我们为我们两国——俄罗斯联邦和中国的利益,发展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这是沃洛金首次作为国家杜马主席正式访问中国。他2006年首次访华。 

俄官员2023年频繁访华

俄罗斯官员今年多次访华。最重要的访问是普京总统10月17日至18日出席北京“一带一路”峰会,与习近平主席举行会谈,并与其他国家领导人举行多次双边会谈,包括越南、泰国、蒙古、老挝领导人和匈牙利总理欧尔班。

此前,俄罗斯总检察长克拉斯诺夫7月12日至13日在北京与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中国司法部长、公安部长等举行了会谈。6月10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率代表团赴北京参加俄中议会间合作委员会工作。马特维延科也与习近平举行了会见。今年5月,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访问上海,率团参加在上海举行的商业论坛。米舒斯京在北京分别会见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强。11月20日,统一俄罗斯党最高委员会主席、前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刘建超举行第十次两党对话。双方签署议定书,同意保持高级别和最高级别接触,深化两党合作。沃洛金率俄国家杜马代表团访华前夕,俄罗斯第一副总理别洛乌索夫率俄中政府间委员会俄罗斯部分赴北京参加委员会第10次会议,讨论投资和工业领域合作。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大学东方学院院长卡尔涅耶夫(Andrey Karneev)说,俄中议会关系受到的重视少于行政部门,但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扩大合作基础,包括通过议员向公众传递更多合作信息。此外,世界政治局势变幻条件下,俄中对话不应局限于外交部和政府领导人,这完全合乎逻辑。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院长马斯洛夫(Aleksey Maslov)说,俄罗斯和中国现在需要建立上述访问致力于推动的三种关系。首先是发展贸易,包括扩大俄罗斯对华出口;其次是增加中国科技产品和其他产品进口;最后是解决银行和金融交易问题,这在目前存在问题,因为中方银行有时拒绝受理汇款业务。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8723|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