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减少碳排放 俄铝将扩大亚洲市场份额

2023年11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铝业公司10月底收购一家中国氧化铝厂股份,并加快远东码头建造计划,通过该码头可接收氧化铝并出口电解铝。该码头年吞吐能力可达150万吨。
RUSAL
来源:Evgeny Biyat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8595

扫一扫

项目的实质

据专家介绍,码头建设成本至少120亿卢布,建设周期三年。根据俄铝披露的信息,今年10月俄铝将其2017年成立的子公司“码头”公司(Prichal)注册资本从1.85亿卢布增加到6.2亿卢布。“码头”最初作为一家设计公司创建,目的是在瓦尼诺湾建设一个150万吨/年的码头,运送未来氧化铝厂产品,该氧化铝厂第一条生产线将具有约150万吨的相应产能。2017年,俄铝计划建设成本为54亿卢布,完工时间为2019年底。但该计划后被搁置,2017年以来没有码头建设的消息。

俄铝证实,“目前公司正考虑用该码头出口成品的可能”。公司称从未放弃建造该码头的想法。2022年,俄铝发布招标寻求在西北和远东方向建设进口原料转运综合体的预设计方案。根据招标材料,承包商需分析在苏维埃港以现有港口为基础建设一个专用原料转运码头的可行性,并对列宁格勒州各港口附近海域进行评估,为进出口码头选址。“Infoline分析”公司负责人布尔米斯特罗夫(Mikhail Burmistorov)认为,新码头建设成本可能至少需120亿卢布,两年半到三年工期看起来较现实,很难更快。对建设单位来说,瓦尼诺港和苏维埃港陆地交通遥远不是问题,许多材料可经水路运输。布尔米斯特罗夫认为,俄远东缺少合格人才和建筑承包商是更大问题。

主要原因

俄铝长期经瓦尼诺港接收澳大利亚原料,经圣彼得堡港接收巴西和牙买加氧化铝。2018年美国实施制裁后,公司还考虑经新罗西斯克港运输氧化铝。2022年,俄铝原料供应形势急剧恶化,当时公司因制裁失去乌克兰尼古拉耶夫氧化铝厂和澳大利亚原料供应。根据公司报告,其电解铝销售成本2022年增长30.2%,达到107.7亿美元,其中氧化铝因价格上涨和采购量增加,采购费用增长149.3%,达到18.47亿美元。

俄铝乌克兰和澳大利亚氧化铝进口主要被中国原料取代。同时,由于制裁,俄铝亚洲市场电解铝销售份额从2023年上半年的23%激增至33%,对欧洲市场销售额比例从一年前的40%降至31%。10月24日,俄铝表示将以2.61亿美元收购中国氧化铝生产商河北文丰新材料有限公司30%的股份,使俄铝每年获得约145万吨氧化铝分成。该厂地处唐山,可直接海运至苏维埃港。今夏俄铝还宣布计划在乌斯季卢加建个氧化铝厂,产能480万吨,投资额约4000亿卢布。

俄铝积极与亚洲市场合作。今年10月中国明泰铝业成为中国第一家在其工厂测试Allow Inerta铝的公司。Allow Inerta铝是俄铝先进产品,采用革命性惰性阳极技术生产。俄铝技术总监曼恩(Viktor Mann)说:“俄铝开发了生产电解铝的惰性阳极技术并积极发展该技术。Allow Inerta是世界上碳足迹最低的原铝。用这种金属可将最终产品碳足迹降低到业内最小水平,提供比其他生产商更大的竞争优势,并帮助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包括供应链脱碳。对俄铝来说,采用这项技术可完全排除电解阶段温室气体和多环芳烃排放,并通过减少阳极消耗降低运营成本。”他说,公司正积极完善该技术进行工业规模推广,满足日益增长的最终用户需求。明泰铝业计划将这种原铝用于铝箔生产,然后用于电气工程,主要是电动汽车电池。

明泰集团生产总监闫帅杰说:“明泰铝业不断分析自己的供应商,重视原材料碳足迹。我们致力于选择符合我们脱碳目标的供应商。用Allow Inerta是创造对环境影响最小产品的下一步。”这种新原铝生产技术用非消耗性阳极材料(陶瓷或合金),大大减少了电解过程中温室气体排放。这种技术可以减少碳排放。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8595|

雅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