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团结与合作的繁荣 拉夫罗夫访朝受欢迎

2023年10月24日
【 字号: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9日结束对朝鲜的访问,其间多次谈到两国“友谊、团结与合作蓬勃发展”。这次访问前不久,美国当局援引情报称,朝鲜向俄罗斯交付了1000多个装有军事装备和弹药的集装箱。克里姆林宫称这些指控缺乏证据。不过,俄朝双方都高兴地确认,将在包括旅游业在内的所有其他领域开展合作。
OCTOBER 19, 2023: Russia's Foreign Minister Sergei Lavrov (L) shakes hands with North Korean Foreign Minister Choe Son-hui during a meeting.
来源: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出/塔斯社
http://tsrus.cn/678445

扫一扫

反对霸权主义和帝国主义

拉夫罗夫当地时间10月18日晚抵达平壤顺安机场。舷梯旁,朝鲜外务相崔善姬和数百名挥舞人造花束的朝鲜人在雨中迎接。俄罗斯外长的车队从机场出发,前往参加朝鲜政府的隆重招待会。崔善姬在欢迎辞中提说,75年前苏联在朝鲜摆脱“日本殖民统治”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率先承认年轻的朝鲜国家,然后帮助其进行国家建设。

拉夫罗夫在朝鲜外相讲话后说:“令我们共同感到非常遗憾的是,近年来的事件表明,日本军国主义没有消失,美国霸权主义也没有消失。总地来说,西方殖民主义仍完全是欧洲人、美国人和日本人行动的主要任务和主要方向。”拉夫罗夫说,朝鲜是少数几个“公开声援俄罗斯”的“真正独立的国家”之一。他说,俄方重视“在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方面对俄罗斯原则性的、明确的支持”。拉夫罗夫说,这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在乌克兰发动的针对俄罗斯的战争”。

在乌克兰问题上,朝鲜确实站在俄罗斯一边。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早些时候谈到过原因。今年9月底,他在第十四届朝鲜最高人民会议第九次会议上,号召加强同“反对美国和西方霸权战略”的“反帝国主义独立国家”的团结。与此同时,西方国家认为,俄朝关系并不仅限于口头上的团结。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柯比上周援引“有关情报”说,朝鲜9月7日至10月1日间向俄罗斯交付了至少1000个装有弹药和武器的集装箱。

作为证据,白宫展示了卫星图像,图像显示某些货物从朝鲜的一个弹药库装上一艘悬挂俄罗斯国旗的船只运到俄罗斯,然后用铁路运到俄罗斯西南边境的一个仓库。柯比说,作为交换,朝鲜领导人要求俄方提供其他武器,包括战机、导弹、装甲车等等。英国皇家联合军种研究所(RUSI)专家分析卫星图像后也得出“朝鲜弹药已建立起对俄定期供应”的结论。此外,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旗下朝鲜专题网站“超越平行线”(Beyond Parallel)援引卫星图像报道说,金正恩9月访俄后,朝俄边境朝鲜豆满江火车站货运量急剧增加。10月19日,韩国统一部长金暎浩接受韩联社和联合新闻台采访时宣布,韩方也认为“武器正从朝鲜流向俄罗斯”。他说,如果俄罗斯向朝鲜转让军事技术换取弹药,韩国“将被迫与美国和其他国家一起对俄罗斯和朝鲜实施强有力制裁”。金暎浩说:“如果俄罗斯向朝鲜提供军事技术,将对韩国构成重大安全威胁。”

俄罗斯宣布,西方关于朝鲜开始对俄罗斯提供武器的说法毫无根据。在被问及如何评论西方的指控时,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对记者说:“不仅是英国情报部门,还有美国情报部门,他们一直都在这样报道,却拿不出任何证据。”

期待游客和少先队员

拉夫罗夫在与崔善姬的会谈中说:“现在,在9月13日普京总统和金正恩主席在东方航天发射场举行历史性峰会后,我们可以自信地说,我们的关系达到了一个全新的战略水平。”崔善姬说:“在长期为共同事业斗争并为其献出生命的过程中,在密切合作和相互支持的过程中,两国人民以最真诚的友谊和同志关系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塔斯社援引朝中社的报道说,崔善姬称两国当前关系为“不可战胜的战斗同志关系”。朝鲜外交界消息人士向《生意人报》记者证实,俄罗斯现在是朝鲜的优先伙伴。他们说,朝方认为俄罗斯是“可靠伙伴”。

俄朝接触最近的确有所加强。今年7月,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首次访问朝鲜,其间会见了朝鲜国防相强纯男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并参观了朝鲜新型武器装备阅兵式和展览。今年9月,金正恩对俄罗斯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与普京和绍伊古举行会谈,并访问了东方航天发射场。当时普京收到金正恩的访问邀请,据韩联社报道,俄罗斯领导人已接受邀请。不过,佩斯科夫说,回访尚未纳入计划。

拉夫罗夫19日说:“一个月前举行了最高层接触,今天是高层接触。我相信会继续下去。”他说,11月的俄朝政府间委员会会议上将审议两国领导人在东方发射场讨论的所有合作方向。拉夫罗夫说:“其中有地质勘探,还有供应能源,供应我们朝鲜朋友需要的其他商品的计划。”此外,对一名记者提出的是否会推荐朝鲜作为俄罗斯游客旅游目的地的问题,拉夫罗夫给予了肯定回答。同时,朝鲜欢迎所有年龄段的客人到访。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科热米亚科此前迎接金正恩时,提出让俄罗斯儿童参加朝鲜少先队营。

难忘的访问

在平壤停留的第二天,拉夫罗夫向金正恩的祖父和父亲金日成和金正日铜像献花。与朝鲜外相会谈后,拉夫罗夫参观了几座苏军战士纪念碑。第一座是纪念1945年8月苏联军人在朝鲜半岛击败日本关东军的解放塔。拉夫罗夫受到特别欢迎。纪念塔前有仪仗队执勤,军乐队演奏俄罗斯国歌和《金日成将军之歌》。塔身上有块用俄语和朝鲜语写着的铭牌:“将朝鲜人民从日本帝国主义的枷锁中解放出来,并为其开辟自由和独立之路的伟大的苏联军人永垂不朽!”两位部长讲话说,这段文字仍有现实性,至少从俄罗斯和朝鲜的角度来看如此。访问的高潮是拉夫罗夫与金正恩会晤。俄罗斯外交部对记者宣布,会谈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但未提供任何细节。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 www.tsrus.cn/678445| 

阿娜斯塔西娅·多姆比茨卡娅(Anastasiya Dombitskaya)、帕维尔·塔拉先科(Pavel Taras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