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访问:俄中领导人在北京举行会谈

2023年10月22日
【 字号:
10月18日,为期两天的“一带一路”国际论坛在北京闭幕。此次是第三届“一带一路”论坛,也是一个整数周年——2023年是习近平主席倡议召开该全球论坛十周年。论坛最后一天,俄中两国领导人普京和习近平举行会谈,会谈持续数小时。
Russian President Vladimir Putin and Chinese President Xi Jinping (right) during a meeting in Beijing 2023
来源:Sergey Guneev/俄新社
http://tsrus.cn/678435

扫一扫

论坛举行

第三届论坛与第二届的主要区别,是西方国家代表明显缺席(受邀国家总数减少约20个)。2019年,奥地利总理库尔茨、德国副总理阿尔特迈尔、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法国外长勒德里昂等国家领导人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访问北京,今年唯一的欧盟国家代表是与布鲁塞尔有严重分歧的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中国《京华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没有西方领导人的原因是中国未向其发出邀请。报道说,北京作出这一决定是希望将重点放在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论坛开幕式上宣布了“一带一路”倡议新计划,提出在丝绸之路沿线建立电商合作试点区,与“更多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和投资保护协议,并承诺取消外资进入中国制造业的准入限制。习近平强调说,中国是140多个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正朝着更加开放的方向前进。

俄方出席

俄罗斯总统普京17日上午抵达北京。这是他2023年初以来第二次出国访问,他一周前访问了比什凯克,参加独联体国家元首理事会会议。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6日就已抵达北京。俄罗斯代表团成员还有副总理诺瓦克和切尔内申科、总统助理奥列什金和乌沙科夫、经济发展部长列舍特尼科夫及商界代表。普京17日举行多轮双边会谈,分别与越南、泰国、蒙古国、巴基斯坦、老挝等国领导人举行会晤。普京与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的会晤出人意料。欧尔班最近一次访问莫斯科是2022年9月参加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的葬礼,但未与普京会面。但过去两年匈牙利外长西亚尔托多次访问俄罗斯,就俄罗斯天然气供应问题举行闭门会谈。

普京与欧尔班会谈开始时指出,俄罗斯“与许多欧洲国家保持并发展关系”,匈牙利就是其中之一。他说:“去年,我们的经贸合作大幅增长。超过80%。遗憾的是,今年前七个月表现为下跌,负35%。”他建议欧尔班考虑如何扭转局势。欧尔班回答说,匈牙利有兴趣扩大合作。他说:“我们从未遇到过如此困难的形势。匈牙利从来不想与俄罗斯对抗,恰恰相反,匈牙利的目标始终是建立和扩大对双方最好的联系。我们做到了。”欧尔班在会谈结束时表示,保持与俄罗斯关系对匈牙利很重要,尤其是在能源领域。他还说,他向普京询问了在乌克兰停火的前景,并认为俄罗斯总统的回应“不令人鼓舞”。他说,匈牙利人和所有欧洲人“必须停止难民涌入,结束对邻国的制裁和军事行动”。

普京与习近平会谈

第二天,普京和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会谈分为几个阶段:扩大阶段持续了约一个半小时,然后是小范围午餐和领导人一对一会谈,用时大致相同。习近平在会谈开始时回顾说,二人上一次见面是2023年3月他访问莫斯科,那是他第三次连任后首次出访。习近平还指出,两国领导人有着深厚的友谊,两国政治合作不断加强,战略合作保持密切有效。普京赞同两国需要密切协调外交政策。他还预测两国2023年贸易额将超过2000亿美元。普京说:“您提到我们的关口,我们的任务,贸易额今年突破2000亿美元。如果跟去年相比,我们昨天晚上分析过了,从一年前的今天算起,已超过2000亿。从自然年看,这个关口肯定会突破。”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负责人米勒在论坛上表示,在不久的将来,俄罗斯对中国管道天然气出口可能达到此前对西欧国家的出口。俄罗斯从2019年开始经“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对中国供气,预计2024年达到300亿立方米。此外,双方还在规划从俄罗斯经蒙古国到中国的“西伯利亚力量-2”天然气管道项目,预计供气能力为500亿立方米。

普京在总结会谈的总体结果时对记者说,双方外长和助理参加了午餐会。他说:“然后习主席建议我们单独谈话。我们边喝茶边面对面交谈。又谈了一个半小时,也许两小时。”普京说:“面对面讨论了一些敏感的、完全保密的问题。这是非常有成效的、内容丰富的一部分谈话。”普京还认为有必要对欧尔班的话发表评论。他说,俄罗斯准备与乌克兰开展和谈,但基辅需要为此迈出具体步骤。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咨询》网站  

| www.tsrus.cn/678435|

韦罗妮卡·维什尼亚科娃(Veronika Vishnya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