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深互通互联 欧亚开发银行寻找亚洲新项目

2023年5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在阿拉木图举行的亚洲及太平洋发展筹资机构协会(ADFIAP)年会上,欧亚开发银行(EDB)建议亚洲投资者加入该地区实施的大型项目,尤其是发展交通走廊、支持绿色能源和水平衡。未来五年其投资需求总额估计达200亿美元。
Eurasian Development Bank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7347

扫一扫

寻找项目

该行希望从以前对该地区不感兴趣的国家获得新资金,因为对大型跨境项目来说,传统基础设施投资方式(如公私合营)效率不高。欧亚开发银行希望吸引亚洲开发机构参与大型区域项目,这些项目仅靠个别国家投资者无法实施。该行是在ADFIAP年会论坛上提出该建议的。该协会包括亚太地区40个国家的91个金融机构,包括亚开行和亚投行等大机构。欧亚开发银行2022年6月成为该协会董事会成员。去年年底欧亚开发银行理事会批准将俄罗斯的股份从66%降至44.8%,目前该行没有任何国家拥有控股权。

投资建议首先针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主要障碍仍是域内国家无出海口、互联互通性低)、水电设施改造项目及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设施项目(预计该地区农作物产量将增长50%-100%)。欧亚开发银行行长波德古佐夫说,预计未来五年所需资金总额为200亿美元,其中约30亿美元计划由该行提供。目前该地区国家间90%的贸易需要提高自动化程度,包括办理清关和认证。此外,该行还计划开发绿色项目,包括太阳能和风能,及提高能效的项目。EDB成员国人均碳排放量几乎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其中40%以上来自电力项目,16%来自工业,12%来自交通运输业。出口竞争也支持了融资兴趣——欧盟征收碳税对俄罗斯公司造成的额外成本估计达147亿美元,哈萨克斯坦公司为2.5亿美元,水资源减少也带来很大风险。目前该地区绿色投资不足,仅占国际开发机构绿色投资的4%。

论坛参与者认为,符合开发银行典型标准的项目不多既与国家风险评估有关,也与国际组织新议程(包括在绿色金融领域)有关。俄罗斯外经银行高级银行师斯托尔恰克(Sergey Storchak)说,本地区基础设施往往连通性不足,国内网络可能很发达,跨境网络则不发达,但跨境项目需要大量资金,融资难度很大。他说,安排交易结构和选择不同资金来源比例时会出现问题。斯托尔恰克最后说,国际组织的参与可提高项目质量和可信度,因为由于复杂的融资和担保结构,用公私合营机制往往受到限制。

主要前景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企业管理和创新教研室副教授、经济学副博士法季扬诺娃(Irian Fatyanova)说:“欧亚开发银行建议吸引亚洲投资者参与一系列大型项目联合融资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系统开发、替代能源和能效领域的项目,完全符合该行成员国需求。”她说,启动此类资本密集型跨境项目将在国家和地区水平保障可持续社会经济发展,提高成员国一体化水平,构建陆地交通走廊,提高交通运输质量和速度,扩大从西方转向东方、从南方转向东南方的出口潜力。

法季扬诺娃说:“对项目所在国好处显而易见。此时最重要的优势是保证成员国领土从西到东、从南到北的连通性。在如此广阔的区域内确保各国领土连通性不仅能解决经济问题,还能确保货物和乘客安全流动,降低对外部运输路线的依赖。”她认为这还有助于提高交通基础设施运力。主要问题在于外国投资者是否愿意参与这些项目。法季扬诺娃说:“基础设施项目需要大量投资,并且资金回收期很长。当今地缘政治条件下陆地交通走廊重要性增加,这可能提高投资吸引力。新线路可与传统线路竞争并满足不断变化的世界政治和经济形势的需要。但实施这些项目必须确保EDB成员国内部交通和绿色项目的相应发展水平。”

目前很少有国家能在本国境内为投资者提供可连接跨国运输线路的广泛交通走廊网络。该地区各国领土连通性很低,因此启动此类跨境项目必须首先发展EDB成员国内部交通基础设施。类似项目目前正在实施,如在俄罗斯(M12公路为欧洲-中国西部国际交通走廊的一部分)和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国际机场和阿拉木图大环路)实施。法季扬诺娃说:“欧盟征收碳税给公司带来额外成本,迫使其寻找其他地方开展业务,这对绿色项目融资前景具有积极影响。目前,从对交通和绿色技术的投资看,本地区投资不足,但投资回报潜力很大。”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347|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