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联邦的外交构成与现状

2023年3月21日
【 字号: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
来源:Natalia Seliverstova/俄新社
http://tsrus.cn/676933

扫一扫

与俄罗斯无外交关系的联合国会员国

截至目前,俄罗斯与5个联合国成员国尚未建立外交关系。这些国家被更广泛的国际社会承认为主权国家。然而,在某个时间节点,这些国家均与俄罗斯断绝了外交关系,或者从始至终完全没有建立过任何关系。不丹是位于喜马拉雅山脉的内陆佛教国家,人口约70万,大部分为农民,其从未与俄罗斯建立过外交关系。对于俄罗斯人来说,这个国家并非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俄罗斯也从未与所罗门群岛建交,该岛国由位于大洋洲的6座主要岛屿和数百个小岛组成。2008年9月2日,格鲁吉亚与俄罗斯断绝了外交关系,作为对俄罗斯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为主权国家的回应。目前,瑞士分别代表俄格两国在对方国家的利益。属于后苏联时期的乌克兰和由横跨太平洋4个岛国组成的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于2022年2月与俄罗斯断绝了外交关系。

与俄罗斯建交的非联合国成员国

俄罗斯与一些非联合国成员国家建有外交关系。其中一些国家并未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2008年8月,俄罗斯与其他4个联合国会员国共同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俄罗斯是承认巴勒斯坦为主权国家的联合国会员国之一。两国之间的双边关系可以追溯至1974年巴勒斯坦政治领导人亚西尔·阿拉法特访问莫斯科。2021年,俄罗斯支持联合国大会给予巴勒斯坦非成员观察员国地位的决议。俄罗斯与之有外交关系的另一个非联合国会员国为梵蒂冈,这是一个被罗马包围的城邦,罗马天主教会总部就位于那里。第一个俄罗斯驻梵蒂冈使团成立于1817年。然而,布尔什维克党执政后,苏联直到1990年3月才与梵蒂冈建立外交关系。1991年,苏联解体。作为苏联的继承者,俄罗斯联邦于2009年才与该城邦重新建立外交关系。

与未获承认的国家和政府建立外交关系

与其他许多国家不同的是,在塔利班于2021年夺取阿富汗政权后,俄罗斯并没有从首都喀布尔撤出其外交人员。尽管自2003年以来,塔利班在俄罗斯被视为恐怖组织,但在2021年美军撤出以及阿什拉夫·加尼(Ashraf Ghani)政府倒台后,莫斯科还是与阿富汗的塔利班领导人建立了外交关系。迄今为止,俄罗斯驻喀布尔大使馆运转正常。2022年3月,俄罗斯外交部发布官方公告,承认塔利班领导人任命的首位阿富汗外交官。2012年,俄罗斯在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开设了领事办公室,该国为2006年通过公投而独立的共和国,国际上承认它是摩尔多瓦的一部分。虽然俄罗斯没有正式承认德涅斯特河地区是独立国家,但与其在政治、军事、文化和经济领域保持着关系。俄罗斯与一些国家没有建立外交关系,这些国家要么只得到国际社会的部分承认,要么完全未得到承认。例如,俄罗斯不承认科索沃、索马里兰、纳戈尔诺-卡拉巴赫(Nagorno-Karabakh),以及阿扎德查谟(Azad Jammu)和克什米尔、北塞浦路斯、西撒哈拉和亚巴佐尼亚(Ambazonia)等有争议行政体,且从未与其建立外交关系。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6933|

作者:尼古拉·舍甫琴科(Nikolay Shevc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