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合同约定 俄将继续对摩尔多瓦供应天然气

2022年12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公司)宣布不会减少经乌克兰对摩尔多瓦供应天然气。据俄罗斯《公报》报道,俄气公司已收到存放在乌克兰境内用于对摩尔多瓦消费者供应的天然气款项。
Gas pipe at the Sudzha pumping station near the border with Ukraine.
工作人员在苏贾输气站。 来源:Stanislav Krasilnikov/塔斯社
http://tsrus.cn/676181

扫一扫

问题的实质

俄气公司公布消息说:“摩尔多瓦天然气公司11月份叫停了在向俄气公司支付当前供应俄罗斯天然气款项方面的违规行为。俄气公司已收到存放在乌克兰境内用于对摩尔多瓦消费者供应的天然气款项。因此决定不再减少经苏贾输气站对摩尔多瓦供应天然气。”俄气公司说,“摩尔多瓦方面在支付俄罗斯天然气款项方面经常违反合同义务”。俄气公司强调说,再发现违规行为,俄气公司保留减少天然气供应量或完全停止能源供应的权利。俄气公司11月22日宣布,发现根据与摩尔多瓦天然气公司的合同用于对摩尔多瓦消费者供应的俄罗斯天然气存储在乌克兰。俄气公司说,这种经乌克兰过境的失衡状况如继续维持,俄气公司将自11月28日10:00点起减少对苏贾输气站天然气输送,缩减规模为每日交付不足的量。

目前摩尔多瓦正经受严重能源危机。摩尔多瓦共和国总统桑杜(Maia Sandu)此前曾表示,今冬该国可能断气断电。她说,俄气公司减少了天然气供应,来自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和乌克兰的电力供应也已终止。桑杜强调,尽管政府尽一切努力节约能源,“但每户支付能源费用的支出占其收入的70-75%”。此外,摩尔多瓦基础设施与区域发展部部长斯珀努(Andrey Spynu)在Telegram频道发布信息说,摩采购的俄罗斯天然气有一部分留在了乌克兰,因为被注入该国地下存储设施作为储备。他说:“俄气公司所称留在乌克兰的那部分天然气是我国积累并存储在乌克兰存储设施中的储备。”斯珀努说,摩已在存储设施中积累2亿多立方米天然气,但并未透漏有多少天然气注入乌克兰存储设施中。

主要前景

Finam金融集团的考夫曼(Sergey Kaufman)说:“到目前为止,经乌克兰天然气过境运输稳定在每日4200万立方米左右的水平。我们预计在可预见的未来供应不会增加,因为这样会违背俄罗斯旨在欧盟国家减少对乌援助对其施加经济压力的战略。”他说,不排除完全停止供应的可能。乌克兰和欧盟国家并不希望如此,因为高企的天然气价格和正在临近的寒冬使每个进口来源都相当重要。然而,考夫曼同时指出:“不幸的是,不排除由于停电及军事行动总体而言会导致局势进一步升级或出现技术问题的可能。”

俄气公司早些时候发现根据与摩尔多瓦天然气公司的合同用于对摩尔多瓦消费者供应的俄罗斯天然气存储在乌克兰。俄气公司发布消息说,公司向库尔斯克州的苏贾输气站输送的用于经乌克兰对摩尔多瓦过境运输的天然气“超过了在乌克兰与摩尔多瓦边境输送的实际数量”。累计留在乌克兰境内的天然气已达到5252万立方米。俄气公司说,这种对摩尔多瓦能源供应的失衡状况如继续维持,公司将自11月28日起减少经乌克兰的天然气过境输送。

俄气公司10月1日起将每日对摩尔多瓦的天然气供应减少30%,降至570万立方米,称这是与经乌克兰过境运输的限制相关的技术问题。摩尔多瓦基础设施与区域发展部国务秘书博罗桑(Konstantin Borosan)11月22日宣布,俄气公司预留了日输送能力,2022年10月至2023年9月每日可向该国输送570万立方米天然气,其中每日120万立方米经阿列克谢耶夫卡输气站输送,450万立方米经格列贝尼基输气站输送。然而,据《公报》根据欧洲天然气输送系统运营商网络(ENTSOG)的数据计算,11月份的某些天里从乌克兰天然气输送系统输出的实际天然气流量低于上述数据。例如 11月1日到11日日供应量不到500万立方米。目前俄罗斯仅通过两条线路对欧洲出口天然气,经“土耳其流”输气管道的一条支线(截至11月20日日输送2900万立方米)和经乌克兰的过境运输(每日约4200-4300万立方米)。

由于西门子输气设备故障,“北溪”天然气管道(年输送能力550亿立方米)8月底完全停止输送天然气。9月26日“北溪”天然气管道和暂未启用的“北溪-2号”管道在丹麦和瑞典水域由于遭破坏受损。在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导致无法经“亚马尔-欧洲”天然气管道(年输送能力329亿立方米)输送天然气,这条管道实际上去年年底即已停止使用。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181|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