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天然气联盟 俄将扩大对乌兹别克斯坦贸易

2022年12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总理米米舒斯京和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阿里波夫在撒马尔罕讨论了扩大双边贸易额的问题。预计今年全年双边贸易额接近100亿美元。俄方希望乌方加入欧亚经济联盟,认为这样可消除许多贸易障碍,确保劳动力自由流动,对乌兹别克斯坦来说尤为重要。然而,乌兹别克斯坦未对加入联盟的问题公开表态,而是强调了工业协作和联合项目。关于联合项目,双方讨论了俄乌哈天然气联盟问题。
Mishustin in Uzbekistan
乌兹别克斯坦。 撒马尔罕。 俄罗斯总理米哈伊尔·米舒斯京和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阿卜杜拉·阿里波夫(从左到右)在联合文件的签字仪式上。 来源:Dmitry Astakhov/POOL/塔斯社
http://tsrus.cn/676169

扫一扫

访问的实质

米舒斯京对乌兹别克斯坦的访问事实上延续了俄罗斯在复杂地缘政治条件下与欧亚经济联盟外合作伙伴发展关系的逻辑(米舒斯京两周前访问阿塞拜疆)。这次访问从非正式活动开始,第二天为官方活动。米舒斯京与阿里波夫一同出席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商业论坛,之后在联合委员会会议上继续讨论合作问题。米舒斯京说,委员会形式突出了双边关系的“特殊性质”,只适用于“少数国家”。

乌兹别克斯坦不是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俄罗斯超过中国是其最大贸易伙伴。2021年俄罗斯占乌兹别克斯坦外贸总额的17.9%。今年1-10月两国贸易额估计达75亿美元(比2021年同期增长30.5%)。2022年全年贸易额预计接近100亿美元。鉴于对俄制裁和西方公司撤出俄罗斯,保持这种势头对俄方非常重要。俄经济发展部部长列舍特尼科夫此前一天说,乌兹别克斯坦企业现在有机会占领俄罗斯市场出现的空缺。

由于俄罗斯遭到制裁,乌兹别克斯坦可以成为其发展国际贸易的桥头堡。Esperio咨询公司的伊斯卡科夫(Nurbek Iskakov)说:“俄罗斯在乌克兰发起特别行动以来,我们确实看到在哈萨克斯坦运营的外国公司增加了约10-12%。俄罗斯、白俄罗斯和乌兹别克斯坦公民在哈注册法人和分支机构活动最多。”他说,资本流入哈萨克斯坦的情况也表明对该国作为现成贸易枢纽的兴趣。2019年起哈萨克斯坦资本流入为负值,2021年四季度略微转正(1.25亿美元),2022年一季度暴增至40亿美元。

主要前景

俄罗斯有意深化乌兹别克斯坦与欧亚经济联盟的一体化(该国2020年12月成为联盟观察员国)。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说,乌兹别克斯坦成为“欧亚经济联盟正式成员国将能大力推动新合作方向的直接合作关系。”这将特别涉及消除税费、非税费、海关和其他贸易壁垒。欧亚经济联盟内劳动力自由流动一直被视为一体化的好处之一(劳工移民可无执照在俄工作)。值得指出的是,鉴于在俄定向雇佣乌公民试点项目的扩大,这一点变得越来越重要。列舍特尼科夫估计,加强与欧亚经济联盟的一体化可使乌兹别克斯坦出口总额扩大三分之一。

尽管如此,乌对加入联盟仍出言谨慎。可能的原因之一是为其本来就很漫长的加入世贸组织的道路带来潜在阻碍。在此情况下,工业协作计划和联合投资项目看起来更有实质性。前景看好的合作方向包括农业、制药、机械制造、交通基础设施(尤其是建设新交通走廊)和燃料动力综合体。双方当天讨论了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三边天然气联盟”项目。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在委员会会议结束后说,这涉及到“更全面”地利用将俄统一输气系统与哈、乌连接起来的基础设施,以确保两国国内需求,增加俄罗斯出口。他说,乌兹别克斯坦对这个项目感兴趣(哈萨克斯坦此前曾表示,“需要深入研究”这一问题)。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169|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