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击罗生门:扎波罗热核电站可能发生核灾难

2022年8月11日
【 字号:
俄罗斯和乌克兰互相指责对方炮击欧洲最大核电站扎波罗热核电站区域。双方都声称这是核恐怖主义,其后果可能比切尔诺贝利事件严重。俄方呼吁对乌克兰当局有影响力的国家促使乌克兰停止炮击,乌方则要求国际社会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周围建立非军事区并部署维和人员。联合国称袭击核电站是“自杀”,国际原子能机构警告当心“核灾难的真实危险”。
Zaporozhye NPP
俄罗斯联邦武装部队的一名军人,在埃涅尔戈达尔的扎波罗热核电站境内。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75447

扫一扫

“全球性人为灾难”

俄罗斯方面宣布,扎波罗热核电站已数日遭乌军猛烈炮击。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8日通报最近一次袭击说:“8月7日乌克兰部队从卡霍夫卡水库对岸居民点马尔加涅茨附近炮击扎波罗热核电站。乌克兰方面的炮击造成向扎波罗热州和赫尔松州供电的卡霍夫卡高压线路受损。扎波罗热核电站电压飙升,导致核电站露天配电设备冒烟。另外,安全系统启动并切断供电。”科纳申科夫说,抵达现场的消防人员设法扑灭了烟雾。俄罗斯国防部说,乌克兰军队的行动是“核恐怖主义行为”。俄方说,乌方试图通过轰炸核电站“在赫尔松州和扎波罗热州制造人道主义灾难”并“嫁祸俄罗斯”。

俄罗斯国家防御指挥中心负责人米津采夫说,乌克兰武装部队炮击扎波罗热核电站是“蓄意和经常性的”,这“不仅对乌克兰,而且对欧洲核安全构成真正威胁”。他在莫斯科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扎波罗热核电站如果发生事故将成为全球性人为灾难,其放射性污染规模将远远超过切尔诺贝利和福岛核电站事故。”米津采夫说:“基辅、扎波罗热、哈尔科夫、波尔塔瓦、赫尔松、敖德萨、尼古拉耶夫、基洛夫格勒和文尼察州,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俄罗斯、白俄罗斯、摩尔多瓦、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边境地区居民将位于辐射污染区。”据俄罗斯国防部预测,由于天气条件不利以及南乌克兰核电站、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核燃料库及水路干线落入潜在污染区,形势可能更加严峻。米津采夫说:“黑海和博斯普鲁斯海峡将长期不适合航行。土耳其、格鲁吉亚、阿布哈兹、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海岸将受到高水平辐射污染。”

俄罗斯外交部警告说,扎波罗热核电站局势正日益变得“越发危险”。克里姆林宫呼吁“对乌克兰领导人有绝对影响力的国家”利用一切手段结束乌方炮击。

“就像拿着手榴弹的猴子”

乌克兰方面说,袭击核电站区域的是俄罗斯军队。8月6日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Energoatom)说:“俄罗斯占领者昨天再次向扎波罗热核电站和埃涅尔戈达尔市发射火箭弹。”据说火箭弹落在地面干式乏燃料库附近。乌克兰核电公司推测,射击者“正是瞄准了距离炮击地点不远的露天存放的乏燃料桶”。该公司说,那里有174个容器,每个装有24套乏燃料组件。

乌克兰核电公司说:“核电站周围的三个辐射控制探测器因敌人火箭弹袭击受损,因此对辐射恶化或乏燃料容器辐射泄露目前无法做到及时发现和反应。核电站大楼约800平方米的窗户被破坏,一名核电站工作人员因弹片伤住院。”同时,乌克兰核电运营商称,“核电站自被占领之日起就以约500名驻扎在那里的俄罗斯军人以及恐怖主义俄罗斯原子能集团的工作人员提前躲进核电站危机中心和技术支持中心的掩体中”。乌克兰核电公司说:“这次奇迹般地躲过了核灾难,但奇迹不能永远发生。必须立即制止俄罗斯核恐怖分子的行动,保护乌克兰和全世界免受核灾难。”

乌克兰当局呼吁国际社会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周围建立非军事区并部署维和人员。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呼吁对俄罗斯核工业实施国际制裁。乌克兰官员称,俄罗斯军队正在炮击扎波罗热核电站区域和附近居民点,目的是嫁祸乌克兰军队,说服西方国家停止向其提供武器。发表上述言论者包括亲乌克兰埃涅尔戈达尔市市长奥尔洛夫和扎波罗热州国家行政当局负责人斯塔鲁赫。

亲俄的扎波罗热州政府负责人巴利茨基此前表示,乌克兰用从西方获得的武器“攻击核电站,就像拿着手榴弹的猴子一样”。俄罗斯外交部说,其中的一次攻击用的是波兰生产的Warmate巡飞弹,因此俄方指责波兰“资助核恐怖主义”。

“不负责任地违反安全规则”

与此同时,西方不仅没有减少对乌克兰的武器供应,相反美国当局8月7日宣布了新的对基辅一揽子军援计划。关于扎波罗热核电站局势恶化,美方明确指责俄罗斯。白宫新闻秘书卡让-皮埃尔7日说:“美国敦促俄罗斯停止在乌克兰核设施内或附近的一切作战行动,并将其控制权交还乌克兰。”

欧盟也发表了类似声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在推特中说:“欧盟谴责俄罗斯围绕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军事行动。这是严重地、不负责任地破坏核安全规则,也是俄罗斯无视国际准则的又一例子。”

不管怎样,核电站局势依然紧张。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立即停止炮击,但未具体指向任何一方。他说:“对核电站的任何攻击,都是自杀行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在评论中也未点出局势恶化的肇事者,只是强调其“对欧洲最大核电站遭到炮击感到极度不安”。他说,目前存在“核灾难的真实危险,这可能威胁乌克兰及其境外的居民健康和环境”。格罗西说他希望前往该设施进行核查,并呼吁乌克兰和俄罗斯当局为此提供便利。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 www.tsrus.cn/675447 |

作者:叶莲娜·切尔涅恩科 (Elena Chern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