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谴责俄罗斯 阿盟国家希望调停俄乌冲突

2022年4月6日
【 字号: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4日参加了一次不寻常的活动。长期以来,俄罗斯一直在解决中东冲突方面发挥调停人作用,但这次角色发生了反转,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决定充当调停人参与俄乌调解。出于这个目的,阿盟秘书长和五个阿拉伯国家外长在莫斯科与拉夫罗夫举行会谈,之后将飞往华沙会见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因此,阿盟将有机会获得俄乌冲突各方观点的第一手信息。阿盟联络小组由阿尔及利亚、埃及、约旦、伊拉克、苏丹的外长和阿盟秘书长艾哈迈德·阿布·盖特(Ahmed Aboul Gheit)组成。阿联酋驻俄大使也加入了莫斯科会谈。
Sergei Lavrov during a meeting with a delegation of the Arab League Contact Group (LAS)
来源:Mikhail Metzel/俄新社
http://tsrus.cn/674561

扫一扫

3月9日,埃及提议召开的阿盟理事会乌克兰问题特别会议决定成立乌克兰危机小组,“跟踪所有当事方并与其进行必要磋商和接触,协助找到外交解决危机的办法”。阿布·盖特当时说:“世界大国的对抗将给我们所有人带来压力,我们一些人民将受到影响。我们必须做好准备,捍卫我们的利益,采取服务于我们目标的立场。”他说,当前危机可能给阿拉伯世界带来严重经济后果,尤其是粮食安全。根据总部位于华盛顿的中东研究所(MEI)的报告,多数阿拉伯国家从俄罗斯和乌克兰进口的小麦,占其进口总量的20%(也门)至80%(埃及)。

在莫斯科举行的记者会上,阿盟秘书长再次提到乌克兰冲突对粮食安全的影响,并对能源价格上涨表示担忧。他说,这对阿拉伯国家的经济有害无益。阿布·盖特还提到俄罗斯和乌克兰旅客流量的减少对该地区影响巨大,尤其是埃及。还有个问题是乌克兰数百名阿拉伯公民的命运,其中已有人死亡。俄罗斯的“特别行动”开始时,一名阿尔及利亚学生在哈尔科夫被杀,目前其遗体仍未能运回国内安葬。

在莫斯科,俄方向阿拉伯国家的部长们阐述了对乌克兰冲突历史的观点。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传统上将其置于俄罗斯与西方,尤其是与美国对抗的广泛背景之下,并将其与中东局势进行类比。他说,中东地区“由主要来自北约的某些国家的侵略政策造成的危机仍在持续,这些国家干预中东局势,阻止该地区造福全体公民的可持续发展”。拉夫罗夫还重申了俄罗斯参与解决阿拉伯问题的意愿,尽管俄方现在似乎需要阿盟的支持,并需要所有愿与之对话者的支持。

两难境地

俄罗斯开始“特别军事行动”后阿拉伯国家处于两难境地。一方面,许多国家依赖华盛顿的经济、军事和政治支持;另一方面,它们也汲取了痛苦的经验,即不能仅依靠一极的力量。过去20年来,对苏联时期有过合作的中东国家,俄方艰难地恢复了与它们的联系;对冷战期间站在西方阵营的阿拉伯国家,则与其建立了新的联系。这不仅在政治上,而且在经济上都取得了很大成功。俄罗斯进入阿尔及利亚小麦市场就是一个艰难的胜利,因为该市场被法国牢牢控制。2021年,俄罗斯向阿尔及利亚出口粮食36万吨,超过1亿美元,此前每年出口不超过1-1.5万吨。另外还有军事技术合作。2021年8月,俄军事技术合作局局长舒加耶夫(Dmitry Shugaev)对记者说,俄罗斯从非洲国家获得的国防订单总额达140亿美元,其中约110亿美元来自北非,俄罗斯在那里的主要合作伙伴是阿尔及利亚和埃及。

没有任何一个阿拉伯国家公开谴责俄方发起“特别行动”,其所有声明都是呼吁和平与谈判。不过,联大谴责俄罗斯行动的涉乌克兰决议几乎所有阿拉伯国家都投了赞成票。唯一的反对票来自叙利亚,该国无条件站在俄罗斯一边。摩洛哥未参加投票。此外,美国希望阿联酋和沙特在能源价格上涨的背景下增加石油产量,并谴责“特别军事行动”,但两国未屈服于美国的压力。阿尔及利亚和卡塔尔两个天然气出口大国的立场也很重要。目前它们还不能在欧洲市场上替代俄罗斯天然气,但一些欧洲国家已经就未来供货与其谈判,并且来自美国的压力越来越大。

另一方面,就阿拉伯国家对美欧对俄制裁的立场,阿盟秘书长出言谨慎。他说:“必须承认,阿拉伯国家有自己的利益,所有人,每个阿拉伯国家都必须捍卫这些利益。”他说,每个问题都必须从联大和安理会的角度去考虑。也就是说,阿拉伯国家不支持制裁,如果可能的话,也不会遵守制裁。

阿拉伯国家的利益在于乌克兰冲突尽快结束,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保持自己的声音,世界不再回到单极时代。阿盟秘书长说:“我们向乌克兰方面发出的信息与我向拉夫罗夫发出的信息相同:你们希望我们承担什么角色,你们希望我们为停火和恢复正常生活做些什么,以考虑我们承受的负面影响,使其对世界形势和阿拉伯世界的形势产生积极影响。”

本文有删减。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 www.tsrus.cn/674561 |

马里安纳·别连卡亚(Marianna Belen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