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会纳入议程 俄乌伊斯坦布尔谈判取得进展

2022年3月31日
【 字号:
俄罗斯方面表示愿在基辅和切尔尼戈夫方向“减少军事活动”。俄罗斯代表团团长梅金斯基说,乌方为达成妥协采取了“建设性步骤”,书面提出一份建议清单,其中包括乌克兰成为“国际法保障下的中立国”及关于克里米亚地位的双边谈判。但俄方不会接受所有建议,因为其中一些对其来说不可接受。西方也不急于谈论突破。美国总统拜登只是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Negotiations between Russia and Ukraine
土耳其总统塔伊普·埃尔多安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俄乌会谈中。 来源:Sergey Karpukhin/塔斯社
http://tsrus.cn/674501

扫一扫

走向降级的两个步骤

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在伊斯坦布尔俄乌谈判后满意地说:“我们看到今天的会谈取得了一定进展。”他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会晤现在已被纳入议程。

谈判结果确实可以说取得了“一定进展”。至少双方都能更好地理解了对方的立场,并愿与对方寻求妥协。俄罗斯代表团团长、俄罗斯总统助理梅金斯基说,乌方首次书面向俄方提交一份建议清单,这份清单将呈交普京总统,然后“将给出相应答复”。梅金斯基认为,无论如何这是基辅寻求妥协的重要“建设性步骤”。俄军方代表说,“为提高互信,为进一步谈判创造必要条件”,俄方决定“根本性地、成数倍地减少基辅和切尔尼戈夫方向的军事活动”。

梅金斯基随后再次发言,介绍了局势降级的“第二步”。他说:“关于两国领导人会晤的问题,我们从一开始就表示,会晤是可能的。谈判代表和外交部长起草的条约准备签署时就可能会晤。”但他指出,“在今天富有实质性的会谈之后”,有人提出两国元首会晤“在外长草签条约的同时举行”,“而且在草签和审核条约细节时可以讨论各种政治细节问题”。

公投和条约

显而易见,继续与俄方寻求妥协的过程不会轻松。乌克兰代表团团长、乌克兰执政党“人民公仆党”议会党团领袖阿拉哈米亚就提出了制定乌克兰安全保证国名单的问题。他认为,这些国家可以是土耳其、英国、中国、美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意大利、波兰、以色列等不同国家,也可能有俄罗斯(“但我们将单独讨论这个问题”)。乌克兰代表团说,与所有这些国家的磋商已经开始,很快就可能邀请他们参与多边谈判。

阿拉哈米亚说,最终文件应包括协调一个“可行的国际机制”,“实际上类似于北约(宪章)第五条”,该条规定北约成员国将对任何侵略作出集体反应。基辅希望该机制必须包括乌克兰目前未能实现的领空禁飞。但这种形式的工作实际是什么样子目前尚不清楚。有关国家能否有效互动并达成共识,比如中国和美国,目前也不清楚。宣称俄罗斯可能以保证国身份参与该机制,同样也引出一些问题。

乌克兰代表团的另一名成员恰雷认为安全保证是“通过外交手段恢复乌克兰领土完整和安全的机会”。他说,作为交换,乌方愿“以永久中立国的形式,实际上固定今天的不结盟地位(不参加军事和军事政治组织——编注)和无核国地位”,就像1990年《乌克兰国家主权宣言》宣示的那样。恰雷说:“非常重要的是,并且这是我们最根本的立场之一:未来条约的任何内容都不能与乌克兰加入欧盟的权利相冲突,并且保证国应承诺促进这一进程。”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波多利亚克最后发言回顾了乌方最近提出的、必须就关键问题举行全民公决的观点。他描述的条约缔结程序看起来并不容易。他说:“首先要举行全民公决,所有乌克兰公民就该条约及其如何运作表达自己的立场。然后保证国议会和乌克兰议会要批准该条约,因为我们必须得到社会支持,使该条约对我们真正起到团结作用。”他还解释了乌方在克里米亚问题上的立场:建议规定各方放弃“以任何武力手段解决问题”,代之以双边谈判。波多利亚克说,顿巴斯问题也应在单独条款中描述,“这将在乌克兰总统和俄罗斯总统会谈的框架内讨论”。与此同时,俄罗斯2014年起已多次宣布,克里米亚归属问题已一劳永逸地结束。这一立场在即将举行的谈判中显然不会改变。

梅金斯基说:“要以双方都能接受的条件起草这项条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说,和此前一样,目前还谈不上全面停火。他说:“基辅和切尔尼戈夫两个方向的逐步军事降级不是停火,而是我们至少在这两个方向上缓和冲突的努力。”

无论如何,伊斯坦布尔谈判后可以肯定地说,俄罗斯的军事行动与最初相比发生了关键变化。莫斯科卡内基中心高级研究员鲍诺夫(Alexander Baunov)接受《生意人报》采访说:“一个月前乌克兰的国家存在还是一个问题。该问题不复存在,这已是巨大变化。乌克兰保留了主权和大部分领土。”他说:“而且,为了在信息战场上取得胜利,重要的是此次行动要迅速并局部化,不能有长达数月的对抗。”鲍诺夫同时指出,不必指望对俄制裁会在俄乌条约签署后放松。他说:“某些欧盟成员国可能会考虑修改制裁,但美国和英国肯定不会。”

本文有删减。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 www.tsrus.cn/674501 |

基里尔·克里沃舍耶夫(Kirill Krivosheev)、玛丽安娜·别连卡娅(Mariana Belenkaya)、帕维尔·塔拉森科(Pavel Taras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