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继续安全谈判 两国股市均出现波动

2022年1月3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美国和北约向俄罗斯提交对其安全保障要求的书面答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和北约发言人宣布,美国及其欧洲盟国不打算与俄罗斯讨论北约“开放门户政策”和在东欧的军事存在。
Russia USA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和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于 1 月 21 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会议。 来源:俄罗斯联邦外交部新闻处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4045

扫一扫

同时,他们对军控对话、提高透明度和降低风险感兴趣。俄罗斯外交部和其他相关部门将向总统普京提出进一步行动的建议。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编注)已收到两项建议。统一俄罗斯党呼吁向乌自行宣布独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提供武器,共产党则要求承认其独立。

答复内容

向俄方提交书面答复之前,美方要求不公开其内容。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1日在日内瓦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会谈后表示,美国的答复应予公布。此前他在谈到美方的保密请求时承诺不予公布,但可能透露“他们反应的内容”。不过,在华盛顿举行的一次特别记者会上,布林肯本人透露了美国书面答复的内容。他说,美方并未逐条答复俄方建议的双边条约草案。该草案共8条,其中建议美方承诺停止北约东扩、停止与前苏联国家的军事合作,从欧洲撤出核武器,不在欧洲部署任何可能威胁俄罗斯的进攻性武器。俄罗斯官员多次表示在等待美方的逐条详细答复。但根据布林肯的解释,美方并未这样做。他说,向俄方提交的答复不是“正式谈判文件”或“建议”。他说,这是“一整套想法”。

答复包括几个要素。首先,列举美国及其盟友对俄罗斯“破坏安全与稳定”的关切。从各方面看,这里指的是克里米亚和顿巴斯以及指责莫斯科干涉选举、发动黑客攻击、使用化学武器、在欧洲进行暗杀。第二,肯定任何国家都有权自主决定加入哪些联盟以及如何确保自身安全。这是对俄罗斯要求北约停止东扩、限制在欧洲的军事存在、限制与前苏联国家军事合作的回应。布林肯说:“北约的大门是敞开的,并将继续敞开,我们一直致力于这一原则。”

第三,美国认为可能“在对等条件下”与俄罗斯达成协议的领域和方向清单,涉及军备控制(包括限制部署导弹系统)、提高军事活动透明度和降低风险。布林肯说:“我们已确定一些领域,我们认为这些领域可通过共同努力,根据俄罗斯提出的某些关切,真正提高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所有国家的安全水平。如果俄罗斯真地准备好了,那么有一些可以并需要合作的重要领域。”

俄罗斯外交部和其他部门未对美国和北约的答复进行公开评论。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6日上午在国家杜马提问环节说,俄外交部将与其他相关部门一起,根据答复函内容为普京总统准备进一步行动的建议。杜马已收到两项具体建议。统一俄罗斯党提出向自行宣布独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供应武器,共产党要求承认其独立。

市场反应

Russ-Invest投资公司高级分析师布利诺夫(Roman Blinov)说:“当地和全球股市的恐慌情绪,只会给俄罗斯股市带来新波动。俄罗斯主要股指暴跌,卢布兑美元汇率降至79.5:1,这看起来完全符合逻辑。”他说,不确定性是俄罗斯资产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只会增加国内股市的过度波动。布利诺夫说:“和美国股市一样,俄罗斯市场处于波动中。但当前情况下这一因素退居次要位置,一切都围绕着地缘政治因素展开,这使波动性成倍增加。目前我们看到俄罗斯资产大规模外流,情绪正变得恐慌,但尚未达到极点。1998年出现过极点,当时许多人和我一样,见证了国内资产无人接手的绝境。这种情景在现代‘高效管理者’的认识中还不具象,这很不应该。这将是极点,也将是结束,并可能是新的开始。”。他说,新冠大流行开始时俄罗斯股市跌至2000-2100点。他说:“当前情况下地缘政治问题触发因素对俄罗斯经济同样可怕,这意味着不能否定市场将再次滑向这一水平。我们离终局还非常遥远。但市场尚未完全意识到真正威胁和挑战的严重性。”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045 |

亚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