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建经济特区 俄总理视察南千岛群岛

2021年8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视察伊图鲁普岛(择捉岛——译注)期间宣布,俄政府正考虑在千岛群岛建立经济特区。特区制度包括免除投资者纳税义务,并建立一个自由关税区。米舒斯京说,他返回莫斯科后将把这些建议提交给总统普京。
Kuril Islands
来源:Danil Godlevskiy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2733

扫一扫

建议内容

米舒斯京说:“我们首先讨论的是现在这里实施自由关税区的可能问题。”他说,这项措施有利于制造商进口必要设备和商品。米舒斯京说:“此外,我们还将考虑免除几乎所有活动种类的纳税义务,但不包括金融中介、消费税商品生产以及珍稀生物资源捕捞。”米舒斯京说,可能免除的税种有增值税、利润税、土地税、车船税和财产税。个人所得税不在计划免除之列。他还特别指出,千岛群岛“不能变成离岸区”,像上世纪90年代那样。他说,千岛群岛经济特区制度可能会吸引包括日本在内的国家。

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森健良召见俄驻日大使加卢津前往外务省就米舒斯京视察南千岛群岛伊图鲁普岛、库纳施尔岛、希科坦岛、哈伯迈群岛提出抗议。加卢津在与森健良会面后说,“从俄罗斯的基本立场看,这是不可接受的”。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说,日本驻俄大使上月丰久7月26日应召前往俄罗斯外交部,俄副外长莫尔古洛夫 ( Igor Morgulov )就日本对俄罗斯显出不友好举动提出坚决抗议。俄罗斯外交部声明说,“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伊戈尔·莫尔古洛夫 ( Igor Morgulov )已向日方宣布坚决抗议,抗议日本近期在对我国提出领土主张的背景下采取的不友好举措。”俄罗斯外交部说:“一直敦促合作伙伴不要滑入双边关系破坏性路线,回到执行领导人早先达成的协议,通过全面发展经贸合作、在安全领域建立信任措施以及在国际事务中立场的接近将俄日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质量水平。”

建立特区的前景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国家和市政管理教研室主任阿布拉莫夫(Ruslan Abramov)说:“当局讨论的在千岛群岛建立经济特区的问题,不仅具有现实性,而且具有战略重要性。这不能算是新倡议。过去几年有关设想甚至在最高层讨论过,包括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关于缔结两国和平条约的会谈当中。”他说,一旦有关建议获批,将可能使投资者免除纳税义务(增值税、利润税、土地税、车船税和财产税),并建立一个自由关税区,但不会像90年代后苏联时期那样的离岸区。措施之一是保持较低保险费率,将其维持在超前发展区7.6%的水平内。此外,由于岛上气候条件和艰苦的工作条件,还将讨论额外税收优惠,即使对一个巨大的国家来说,这也是相当特殊的。

阿布拉莫夫说:“这首先对制造商来说很重要,他们可以不受限制地进口必要设备和商品,尤其是食品以及企业所需各种设备和零部件。但这一措施不涉及金融中介活动、增值税商品生产以及珍稀生物资源捕捞,这是合乎逻辑和公平的。”他说,好处显而易见,包括日本在内的外国投资者将积极行动,这将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提供动力。他说:“使千岛群岛经济活动尽可能有效,当然要付出巨大努力。此外,这不仅会为企业,而且会为居民带来好处,因为这将降低商品和服务成本,其中包括食品,并产生额外的积极社会效应。”

伊图鲁普岛是米舒斯京对远东和西伯利亚进行公务视察的第一站。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其出发前说,日本方面讨论了对米舒斯京的视察设置条件的文艺。普京说,这些条件具有“绝对特别的、前所未有的性质”。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733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