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反对俄新法案 俄欧因香槟起争执

2021年7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通过《酒类生产和销售管理法》修正案遭到欧盟委员会反对。该法案对香槟作出新定义,即只有国内产品能被称为香槟,进口产品将被认证为“起泡酒”。欧盟委员会认为,修正案可能会对葡萄酒供应商产生不利影响。
Champagne
来源:Alexander Galperin/俄新社
http://tsrus.cn/672645

扫一扫

争论的实质

欧盟委员会新闻发言人批评俄《酒类法》修正案,这一举措“将对葡萄酒出口产生重大影响”。她说:“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表达对该项目的反对和担忧……我们必须处理其将给我们的葡萄酒出口带来的问题。”她说,欧盟委员会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供应商的权利,但没有具体说明会采取什么措施。欧盟发言人说:“我们还没有时间深入研究这项法案。我现在不能确切地说,将会有什么后果。”

俄对葡萄酒产品提出新要求的法案6月23日获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编注)通过。法案已被提交总统签署,之后正式生效。修正案引起酩悦轩尼诗公司(隶属于路易威登集团)不满,但最终同意将其在俄罗斯的香槟称为起泡酒。克里姆林宫则表示,“法律必须执行”。在此背景下,俄罗斯起泡酒生产商阿布劳久尔索(Abrau-Durso)的股票刷新了一个多月来的高点。

酩悦轩尼诗的俄罗斯分支机构“酩悦轩尼诗俄罗斯分销公司”通知当地买家,将暂停香槟酒发货。酩悦轩尼诗认为,该法案的通过将迫使来自法国香槟地区的香槟生产商将其产品在俄罗斯更名为“起泡酒”,进行重新认证并更改包装。除全面降低2021年对俄罗斯出口香槟配额外,该地区生产商并未确认将为俄罗斯市场改变类别,因此公司香槟库存处于“极低水平”。

酩悦轩尼诗公司稍后做出让步,将产品标签由“香槟”改为“起泡酒”。公司希望以此尽快恢复对俄出口。彭博社援引公司代表的话报道说:“酩悦轩尼诗香槟酒庄将在发往俄罗斯的瓶子上把标签更改为‘起泡酒’。”该公司根据俄罗斯总统7月2日签署的法律做出了调整,“香槟”一词仅适用于俄罗斯公司产品。意大利驻俄罗斯大使特拉齐亚诺(Pasquale Terracciano)表示,俄罗斯《酒类法》修正案将对意大利的出口造成打击,已有数家生产商报告货物被俄罗斯海关查封。

俄罗斯此前通过关于酒类销售国家管理法的修正案,其中允许仅俄罗斯生产的产品使用“香槟”一词。根据该法律,进口产品属“起泡酒”类别。意大利驻俄大使说,实施酒类新法案完全是出于管理酒类市场的自然需要,包括俄罗斯的葡萄酒生产,支持本地生产并保护消费者。他说:“我们完全理解并同意这一做法。但某些新规定仍令我们感到困惑,因为其违反了该领域现行的国际公认规则。”他以俄罗斯也是成员国的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制定的规则为例解释说:“我指的是新标签规范、进口商必须进行新注册、酒窖检查。已有几家生产商告诉我货物被俄罗斯海关查封。这当然会打击意大利的出口,也将给俄罗斯消费者带来负面影响,因为选择越少,价格越高。”

冲突的前景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贸易政策基础教研室教授切格洛夫(Vyacheslav Cheglov)说:“冲突有些被夸大,因此其解决前景也不明朗。欧盟委员会在此情况下保护法国葡萄酒商的利益,在较小程度上也保护欧洲生产商的利益,并试图迫使我国放弃使用‘香槟’这一名称(与法国香槟省的名称不完全相同)。”然而,鉴于欧盟和俄罗斯在政治上的利益冲突,这一问题在国内市场的解决目前不太可能得到认真对待。他认为,法律修正案要求非常温和,即“它似乎将香槟的意义降到了……一个法国地区的水平,同时也使法国生产商不能把‘香槟’酒的专有权扩大到俄罗斯。法律要求欧洲生产商在标签上注明‘起泡酒’,意大利生产商早就在这样做了。我们将在柜台中看到熟悉的俄罗斯‘香槟’商标。需要指出的是,产品质量停止下降将是对国内生产商的支持。”

切格洛夫说,欧洲供应商可能会被迫遵守当地规则,因为目前政治压力不会在这一问题上起作用。他说:“如果关系正常化,俄罗斯恢复对欧洲市场的兴趣,这一问题可能被重新考虑。我们将回到不久前将俄罗斯香槟酒称为起泡酒的做法。但这不会很快发生。”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645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