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商堪忧” 欧盟将延长对俄制裁

2021年7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塔斯社报道,欧洲理事会中某欧洲国家代表团消息人士宣布,欧盟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为期两天的布鲁塞尔峰会上做出延长7月底到期的对俄罗斯本经济制裁的政治决定。
EU
来源: 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2523

扫一扫

他在接受塔斯社采访时说:“是的,在关于俄罗斯的讨论中,像往常一样,提出了执行《明斯克协议》(解决乌克兰东部冲突的协议)的问题。所有人一致认为,没有取得任何重大进展。相反,最近几个月,我们在俄乌两国边境看到了令人不安的事件。因此,没有人反对将制裁再延长 6 个月。”

新制裁

据这位消息人士透漏,峰会结束后即将启动正式程序,未来几周内将通过欧盟官方公报公布相应规范性文件。2014 年,欧盟因乌克兰事件和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对俄实施制裁。限制措施已多次扩大范围并延长期限。免签证制度和新合作基本协议谈判被叫停,俄罗斯官员被禁止进入欧盟国家并资产也被冻结。此外,还有贸易、金融和军事领域的限制措施。作为回应,俄罗斯禁止从欧盟国家进口一些食品。

俄罗斯常驻欧盟代表奇若夫(Vladimir Chizhov)对布鲁塞尔欧盟峰会与会各方建议欧洲理事会针对俄罗斯可能会采取的行动提出包括经济制裁在内的各种措施方案一事时发表评论说,欧盟当局对俄罗斯采取制裁施压政策是行不通的。奇若夫说:“这种方式不会带来多大快感。”他说,本来可以预期峰会会研究至少不只是针对俄罗斯的补充限制措施,而是相反会采取一些旨在改善俄罗斯与欧盟关系的举措。“但是没有,并没有”,这位俄常驻代表表说,“所谓制裁政策本身是行不通的,也证明发明这种政策的人智商堪忧”。

奇若夫说,试图在布鲁塞尔峰会上促成俄罗斯-欧盟最高级别会谈的欧盟国家领导人再次使“欧洲团结”成为笑谈。他说,在可预见的未来看不到欧盟27个成员国就这一议题达成共识的可能,不达成共识俄罗斯与欧盟峰会就不可能举行。他说:“在欧洲理事会会议(欧盟峰会)开始前最后一刻出现的法德倡议举行俄罗斯与欧盟领导人峰会的消息当然对这一讨论带来了一定影响。不过很难期待欧盟27个成员国全部马上支持两个欧盟最大国家领导人提出的反常提议。声名狼藉的‘欧洲团结’原则不止一次令欧盟难堪,甚至使最好最合乎逻辑的倡议也化为泡影。27国一起有时的确很难达成一致。那么就出现了这样一个问题:欧盟共同外交政策的意义何在?”奇若夫说:“不久前举行的俄美日内瓦峰会的例子赫然摆在拟定这一提议的人眼前。”他说:“但那里需要双方同意,这里既需要俄罗斯(目前并未正式向俄罗斯提出任何建议)同意,也需要欧盟27国(不包括欧盟各机构)同意。其实,总体而言法德提议仍不能被称之为革命性的。据我所知,除恢复政治对话(包括最高级别对话)外,其提议中并未包括任何有重大意义的内容。”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Dmitriy Peskov)称在本国领土上集结北约部队同时声称受到来自俄罗斯威胁的所谓欧洲小弟(波罗的海国家和波兰)的立场是“不符合逻辑且有害的”。

主要结果

Finam金融集团公司宏观经济分析部负责人别连卡娅(Olga Belenkaya)说:“欧盟基本每半年就自动延长一次对俄制裁。对俄制裁2014年由于乌克兰东部事件和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推出。制裁针对俄罗斯金融、能源和国防部门以及两用商品领域。欧盟各国领导人延长对俄制裁的借口是《明斯克协议》的实施没有进展。”因此,她认为延期制裁在意料之中,不会给俄罗斯带来新后果。

别连卡娅说:“同时,欧洲理事会委托欧盟委员会和欧洲外交事务负责人博雷利(Josep Borrell)起草可能进一步实施的制裁方案(包括经济制裁,如俄罗斯做出‘恶意行动’,则可能会实施这些制裁措施)也引发警觉。这可能意味着,尽管德法领导人呼吁与俄罗斯建立对话,但仍存在进一步加强制裁的风险。”她说,长期以来这些风险对外国投资动态产生负面影响,并维持着卢布汇率的“地缘政治溢价”。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523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