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重返岗位履职 俄美关系步入正

2021年6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安东诺夫(Anatoliy Antonov)21日返回华盛顿履职。安东诺夫20日出发飞往美国,“21日早晨便已抵达工作岗位”。
US Russia flags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72499

扫一扫

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安东诺夫3月底被召回国商讨事宜以来一直在莫斯科,原因是美国总统拜登的言论引发的外交丑闻。他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采访时对俄罗斯总统普京是个“杀手”的说法表示赞同。安东诺夫说,他被召回莫斯科是为防止与华盛顿的关系“陷入深渊”。他说,俄罗斯无意恶化与俄美关系,因为两国面临着许多共同的挑战,“没时间吵架”。 

大使返岗 

俄罗斯外交部当时宣布,美国采取某些显著使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措施后,俄外交使团负责人可返岗履职。4月拜登宣布新一轮反俄制裁后,普京的助手乌沙科夫(Yuriy Ushakov)建议美国驻俄大使沙利文(John Sullivan)离开莫斯科。之后沙利文返回华盛顿商讨事宜。 

6月,普京与拜登在日内瓦召开峰会前夕,俄美两国媒体一再报道称,两国领导人希望改善外交官工作状况。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总统府希望两国大使返岗履职。两国总统6月16日在瑞士举行会谈时就大使返岗一事达成一致。普京说,两国在外交轨道上积累了“许多障碍”。17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俄驻美大使安东诺夫“近日”会出发飞往华盛顿。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美国官员的话报道,大使返岗履职被视为维持两国公开工作对话的必要举措,因为拜登政府寻求与俄方建立稳定可预测的关系。同时,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的人士坦言,“鉴于美国驻俄外交官总数处于当代历史最低水平”,扭转当前局势要做更多工作。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Ned Price)6月1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驻俄大使沙利文参与了普拜会的筹备工作。他说:“我们期待他近几周内返回莫斯科。”美国驻俄使馆发言人雷博尔兹(Jason Rebholz)表示,沙利文将会参与俄美峰会。 

美国对俄实施制裁后,沙利文于 4 月 22 日离开莫斯科,被召回华盛顿商讨事宜。美国的新制裁波及30多个个人和企业,他们被指控试图影响上次美国总统选举以及参与其他敌对行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说,美国驻俄大使沙利文将于本周返回莫斯科。他在新闻发布会(引自路透社报道)上说:“沙利文将于本周返回莫斯科。”他还对前一日抵达华盛顿的俄罗斯驻美大使安东诺夫返回美国表示欢迎。4月16日,俄罗斯外交部针对美国的制裁采取相应措施,驱逐10位美国外交官,并建议沙利文回国商讨事宜。他还应邀与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会面,后者向其通报了俄罗斯的反制措施。 

新的前景 

Freedom Finance公司分的米罗纽克(Evgeniy Mironyuk)说:“大使返岗履职是两国关系正常化的重要步骤。可以预期,下一阶段将恢复正常领事工作及签发移民和非移民签证。最近一段时间,这一阶段的工作已基本暂停。”俄罗斯驻美大使安东诺夫22日对记者宣布,俄美签证问题对话将在近期恢复。他说:“接下来几天我们将恢复与美国同事就签证问题的对话……签证问题是我们要解决的最尖锐问题之一。”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Sergey Ryabkov)6月9日曾表示,俄方曾多次向美方提出在签证问题上做些“有用的事”,但至今未有回应。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外交关系恶化始于4月15日美国实施新制裁的同时驱逐10名俄罗斯外交官。俄方对此采取对等举措,同时禁止美国外交使团雇佣俄罗斯公民工作。4月30日,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停止签发非移民签证和非外交旅行签证。同时,美国使馆还宣布,由于俄方做出禁止雇佣外国人的决定,5月12日起将减少提供领事服务。此外,领事馆工作人员将压缩75%。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499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