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捷外交冲突加剧 经济制裁该如何进行

2021年4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政府可能限制进口捷克产品进口,尤其是啤酒。俄方考虑将此做为对捷克驱逐大批俄罗斯外交官的不对称反应措施之一。
Czech beer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2069

扫一扫

俄罗斯“可能不得不”诉诸经济制裁,因为“不能对布拉格前所未有的挑衅行径置之不理,但又不可能做出完全对等的反应”。

冲突原因

捷克当局指控俄罗斯特工参与2014年捷弗尔别蒂采村军火库爆炸案,宣布驱逐18名俄罗斯外交官。俄罗斯驱逐20名捷克驻俄使馆工作人员作为报复。随后捷方宣布驱逐另外63名俄外交官,但俄罗斯无法做出对称反应,因为捷克驻俄使馆只剩下7名外交官和25名行政技术人员。于是俄罗斯决定限制捷克使馆雇用俄公民人数(从当前的91人减少到19人),使其与俄驻捷使馆在当地雇用的人数一致。但这不是对称反应。

根据俄罗斯海关的数据,2020年俄捷贸易总额超过52亿美元(受疫情大流行影响比2019年减少43%),其中俄罗斯从捷克进口27亿美元(比出口多2亿美元)。消息人士说,禁令可能涉及任何行业,但强调指出,拟定黑名单时,俄方将遵循“不伤及自身”的原则。比如,尽管许多商品进口大幅下降,但2020年俄罗斯进口捷克啤酒超过3800万美元,比2019年增长近10%。根据俄海关数据,俄自捷克进口外贸商品目录第84-90类商品达25.5亿美元,其中近一半(12亿美元)为第84类商品“核反应堆、锅炉、设备和机械装置及其部件”。俄罗斯不从捷克进口反应堆,归属此类的进口商品包括大量工业设备和家用电器。俄罗斯原子能集团在捷克有一家生产核工业用阀门的ARAKO工厂。据工厂网站介绍,该厂还生产工业阀门并出口到25个国家。

捷克姆拉达-博莱斯拉夫市有个斯柯达组件大仓库,业务包括对俄出口大众集团正品配件,从当地工厂运到俄卡卢加大众工厂和下诺夫哥罗德高尔基汽车厂,然后根据合同组装多个斯柯达车型。卡卢加则为捷克大众厂提供汽车引擎。 

合作前景

“Freedom Finance”投资公司的叶梅利亚诺夫(Valery Emelyanov)说:“俄罗斯和捷克有悠久友好关系历史。这种关系早在沙俄帝国时代就奠定了基础,在原波希米亚和摩拉维亚退出奥匈帝国的斗争中。苏联时期,捷克斯洛伐克和民主德国一样,是经互会最发达的支柱国家之一,这使其与需要捷克工业产品的苏联建立了牢固的贸易关系。苏联后的俄罗斯继承了这一关系。”他说,捷克是俄罗斯前20大贸易伙伴之一,排名接近印度和瑞士等国,尽管其GDP比他们低数倍。叶梅利亚诺夫说:“从对俄贸易额(70-80亿美元)看,捷克接近波罗的海国家和芬兰,但与其不同的是,捷克与俄罗斯没有共同边界,距离相当远。俄罗斯只与另一个具有强烈斯拉夫身份认同的国家塞尔维亚有类似的现象级友好关系。”

叶梅利扬诺夫说:“禁止进口捷克啤酒和其他‘形象’产品,对经济不会产生重大影响。但如果限制措施涉及整个贸易流则是另外一回事。俄捷贸易首先是技术和战略原料交换。俄罗斯对捷克出口石油和军事设备(这一部分在统计中被列入“隐性部分”,占出口总额的近30%),进口汽车、有轨电车、发动机、计算机和其他先进设备。”他说,打破这种关系对捷克是最痛苦的,俄罗斯是其第十大出口市场,像美国一样重要。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069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