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油气领域合作 俄罗斯将巩固与沙特关系

2021年3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宣布,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致力于加强在世界油气市场的合作,并将努力使合作具有长期性。
lavrov
Sergei Lavrov. 来源:AP
http://tsrus.cn/671775

扫一扫

拉夫罗夫在与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会谈后说:“双方重申了加强我们在世界碳氢化合物市场合作的目标。现阶段我们未看到存在如果实现将损害我们相互合作利益的任何事态。这是客观事实,并且我认为,它具有长期、稳定的性质。”

会谈内容

拉夫罗夫说,俄罗斯和沙特正讨论俄罗斯“卫星V”新冠疫苗第三阶段试验,及其在沙特境内生产的可能问题。费萨尔访问莫斯科并与拉夫罗夫会晤前夕,俄外交部发表评论说:“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和沙特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在沙特安排‘卫星V’第三阶段临床试验及其本地化生产的问题。”

拉夫罗夫对沙特的访问时间很短,只有半天,介于其在阿联酋和卡塔尔的会谈之间。他在这短短的时间内与费萨尔举行了会晤,并受到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的接见。两周前美国宣布因沙特侵犯人权改变对其政策,并事实上将沙特记者卡舒吉2018年10月在伊斯坦布尔总领馆被谋杀直接归咎于穆罕默德王储。卡舒吉遇害后,美国中央情报局很快做出调查报告,认定穆罕默德为犯罪凶手。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竭力避免与沙特的联盟关系受到冲击,并无视国会要求不准公布报告内容。现任美国总统拜登采取不同做法,除公布报告和制裁外,还示意将与沙特国王萨勒曼直接对话,而不是迄今为止负责对美关系的王储。

不过,俄罗斯外交部表示,此次访问被列入计划已超过一个月,与美国新政府的行动没有任何关系。另一个问题是,俄方最近才开始筹备上述会谈,这可由中东的现实情况来解释,况且拉夫罗夫的计划应与三国外长计划相符,还要考虑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的日程,其飞抵多哈后立即与拉夫罗夫举行了会谈。

沙特和伊朗的政治对抗仍是海湾地区的不稳定因素之一。俄方早在2019年就提出海湾地区集体安全概念,以避免该地区受新紧张局势影响,包括一个由本地区各国参与的应对挑战和威胁的集体机制,其中包括伊朗和所有阿拉伯国家。拉夫罗夫上次与沙特外交大臣会晤时说,俄方有兴趣让伊朗和阿拉伯国家“建立正常对话,达成加强互信和军事透明度协议,并总体上加强合作”。这是俄罗斯倡议的目的。因此,预计会谈中将对这一话题进行实质性讨论。

发展前景

拉夫罗夫和费萨尔还肯定了双边关系的积极发展。最新消息之一是俄罗斯即将在沙特开设贸易代表处。首任贸易代表在拉夫罗夫访问沙特前夕公布。斯坦尼斯拉夫·扬科韦茨将领导贸易代表处的工作,他曾担任俄罗斯-阿拉伯商务理事会会长,其所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两国领导人提出的目标,即到2024年使俄罗斯和沙特的贸易额达到50亿美元。目前两国贸易额仅略高于15亿美元。他还将努力推动军事技术合作。有关任命2月中旬已由俄罗斯政府签署。拉夫罗夫说:“我们拥有共识,即必须发展在世界碳氢化合物市场上的合作,紧密协调我们的行动,包括在欧佩克+的框架内的合作。”

Freedom Finance公司的米罗纽克(Evgeny Mironyuk)说:“我们希望增加对沙特阿拉伯的粮食和农业原料出口。全球市场农产品和食品局部短缺,将增加俄罗斯生产商签订长期合同的机会。此外,出口结构中我们还关注金属及金属制品出口。随着石油价格稳定在较高水平,沙特经济需求将增加,这将扩大沙特对此类商品的需求。”

2002年10月成立的俄罗斯-沙特政府间经贸和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很大程度上有助于保持这一积极趋势。据1月份的报道,该委员会将于上半年举行下次会议。俄罗斯外交部会谈前夕宣布,预计拉夫罗夫将与合作伙伴确认今年举行委员会会议的计划。两国投资领域合作正在加强,其中包括通过俄直投基金的合作。在与沙特有关机构的联合平台框架内,已实施25亿美元的项目。目前正在补充制定不同领域的12个联合项目。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775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