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制裁威胁 印度将派员赴俄学习S-400操作

2021年1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驻印度大使库达舍夫宣布,印度军方将派遣一批军人到俄罗斯学习S-400防空导弹系统操作。他说,即将开始的印度代表团之行,是落实2018年10月签署的5个团套S-400系统供货合同的实际步骤。
S-400 missile system
来源:Vadim Savitsky/塔斯社
http://tsrus.cn/671419

扫一扫

合作原则

印度军事专家访俄前夕参加俄驻印大使馆举行的会议,证明俄罗斯总统普京2018年10月访印期间签署的54.3亿美元对印出口5个团S-400系统的合同正进入关键实施阶段。库达舍夫说:“这一阶段非常重要,是我们的印度朋友、印度军方从合同向实际掌握俄罗斯先进防空技术的转变。派往俄罗斯的团队很大,约有100人。”不过库达舍夫未透露印度军人前往俄罗斯的具体日期。他说,印度军人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前往俄罗斯的事实,意味着双方恪守承诺并且无惧外部制裁压力。库达舍夫说:“该团队的访问意味着印度没有屈从于第三国压力。”

继首批印度导弹专家之后,第二批专家也将于今年被派到俄罗斯。印度希望今年底或2022年初列装首个S-400导弹团。印国防部人士接受《印度时报》采访时说:“俄罗斯的‘凯旋’导弹将为印度防空系统带来一场革命,考虑到来自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威胁,它们将被部署到印度西部、北部和东部地区。”印度国防部人士说,印方已向俄方支付“可观的合同预付款,其余款项将在规避美国针对采购S-400制裁机制建立后支付。”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斯里瓦斯塔瓦(Anurag Srivastava)1月初宣布,美国的制裁威胁不会阻止印度获得S-400的努力。他说,印度一贯奉行以国家安全为基础的独立外交政策,这也适用于国防合同。其这一声明是对拜登就职前夕华盛顿出现的泄密信息作出的回应,该信息说白宫新团队可能根据《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案》(CAATSA)对印度采取限制性措施。此前,美国官方人士曾暗示,特朗普执政期间就可能采取对印制裁措施,美前政府未能下定决心对战略伙伴印度采取激进政策。

合作前景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政治学与社会学教研室负责人科什金(Andrey Koshkin)教授说:“印度过去就非常积极地从苏联采购军事装备,如今出售不符合现代化标准的武器根本不可能。印度对高科技武器系统有需求,如S-400和米格-29及苏-30MKI战斗机。”他说,俄罗斯非常清楚其与中国在拉达克实控线附近的复杂局势,愿推动缓和地区紧张局势的步骤。科什金说:“俄罗斯和印度未来的军事技术合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联合项目。印度一直在努力推动这一方针,并总是要求转让其所购武器的生产技术。”

科什金说,印度武器市场竞争将越来越激烈,这是印度武器进口多元化和军购预算逐年增加的结果。他说:“印度已成为先进武器生产国的角逐热点。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国将在这一市场努力占据主导地位。”Finam管理公司首席专家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说,印度是俄罗斯武器和军事装备的最大买家之一,为不同军种采购大量军备。他说:“近年来,两国此类产品贸易额估计达数十亿美元,并且相当稳定。亚洲复杂的地缘政治形势及复杂的邻国关系,促使印度不断采购武器并更新军事装备。”

巴拉诺夫认为,印度采购S-400防空导弹系统将加强对其领空保护,提高国防能力。他说:“印度非常重视这一合同,其证明是派遣大量军人赴俄学习,并且是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疫情并未阻止他们。不排除两国未来签订新军售合同的可能,这将吸引潜在买家的注意,有助于俄罗斯增加出口收入。”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419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