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国际局势新变化 中俄印该如何发展合作

2020年9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中国外长王毅与印度外长苏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双方达成几点共识。
India Russia China Foreign Ministers
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670403

扫一扫

双方会谈是在莫斯科上合组织成员国外长会议期间举行的。声明说:“两国外长认为,当前边境地区局势不符合双方利益,两国边防部队应继续进行对话,尽快撤离接触线,保持必要距离,缓和当前事态。”双方表示愿恪守现有边境协议和规定,“维护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避免采取任何可能使事态升级的行动”。中印外长还就继续进行边境问题及协调工作机制的磋商达成一致。俄罗斯专家认为,这为发展中俄印联盟机制提供了机会。

始于2005年的中俄印对话自启动之初就不容易。鉴于中印两国的紧张关系(1962年战争后两国边境冲突问题尚未解决),两国一直在努力规避矛盾,尽最大努力在符合中俄印三国利益的领域相互协作,以确保中俄印联盟机制继续发挥作用。

联盟的未来

中俄印三国外交部长今年6月举行电话会议,讨论欧亚大陆最大三国在抗击疫情大流行以及克服其后果方面相互协作的问题。出于一些客观原因,中俄印联盟机制下的三国外长会议推迟三个月举行。最初计划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与中国外长王毅及印度外长苏杰生在索契会晤,但新冠病毒疫情破坏了会晤议程安排,三国外长6月23日才举行会谈,而且并非线下,而是以全球外交中越来越流行的电话会议的模式举行。

此次会晤曾因中印两国边防军人在实际控制线所在的拉达克地区发生冲突让人产生是否能举行的疑问,此次冲突发生于6月15-16日,是半个世纪来两国边境最大规模的冲突事件。为使会议能召开,双方摒弃成见,同意将最尖锐的边境冲突问题排除在讨论话题之外,重点关注对各方影响程度相当的其他问题,如新冠疫情大流行以及如何克服其经济和政治后果。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决定召开视频会议表明三国对继续在中俄印联盟机制下相互协作及共同努力抗击新冠疫情引发的全球经济和政治危机的重要性有着共同的理解。”俄罗斯外交部还指出,中俄印联盟三国“一致认为要共同探寻应对这一威胁及其他类似威胁的方法,强调联合国应在这一进程中发挥主要作用。”

因此,俄外交部特别强调“对试图利用当前危机局势,以损害其他国家安全和利益为代价获取单方面利益的行为绝不能容忍”。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会上首先发表讲话,强调俄方致力于保持和扩大中俄印联盟机制下的相互协作,该机制的生命力这些天正经历严峻考验。他说:“我坚信,进一步利用我们三个国家的潜力将继续在全球事务中发挥重要的稳定作用,继续帮助整个国际社会有效解决当前的许多迫切问题。”拉夫罗夫说,疫情大流行表明国际社会无论地理位置以及贫富水平,前所未有地互联互通。他说:“疫情大流行再次表明,当今一脉相连的世界里,“躲在一旁”与国际问题隔绝是不可能的。”

此次会议的实际成果是三方商定今年举行中俄印联盟三国国防部长会晤。拉夫罗夫会后说:“俄方提出的通过中俄印三国防长会晤补充中俄印联盟机制辅助机构范围的提议获得了支持。根据我方提议,一旦疫情状况允许,将立即在我国担任主席国期间,即今年,举行首次三国防长会晤。”此外,三国卫生与流行病学机构代表也将召开会议。还决定加强政治学专家间接触。

新意义

三国还在包括上合组织在内的其他国际组织框架内发展合作。俄罗斯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Nikolay Patrushev)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同行举行电话会议时,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应制定共同方法克服新冠疫情大流行的后果,并在生物安全领域发展合作。帕特鲁舍夫在会上首先发言。他说:“我们还要全面分析疫情大流行的后果并制定共同解决方案。要共同考虑可以为在组织框架内发展合作得出哪些教训,包括在确保生物安全方面。”

帕特鲁舍夫认为,疫情大流行使“全球政治和经济体系及国际机构的稳固性都在经受考验”,同时指出,上合组织所有成员国都能度过这一困难时期,表示上合组织本身也表现极佳。他说,不考虑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就不可能在核导弹领域达成多边协议。帕特鲁舍夫说:“美国建立的全球导弹防御系统是华盛顿企图以牺牲其他国家安全为代价获得战略优势的一个典型例子。同时,我们坚定地认为,不考虑美国全球导弹防御系统的潜力,就不可能在核导弹领域达成可行协议。”帕特鲁舍夫说:“当前地缘政治形势与二十年前上合组织成立时有着根本性区别。”他说:“应对这些变化,积极工作、提高应对新威胁的灵活性是我们的首要任务。”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403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