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俄中两国为太空威胁 美提升太空部队地位

2020年12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报道,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18日在白宫隆重庆祝美国太空部队成立一周年的活动上说,俄中两国在太空领域对美国的威胁正在增加。
Mike Pence
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 来源:AP Photo / Lynne Sladky
http://tsrus.cn/671225

扫一扫

彭斯说:“实际上,美国正面临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等国新的太空威胁,而且这些威胁只增不减。”他说:“本周俄罗斯又发射了一枚反卫星导弹才让我们意识到这一点。”彭斯说,美国要“通过力量寻求和平”。

美方立场

彭斯说,今后美国太空部队军人的正式称谓为“守护者”(陆军军人被称为士兵,海军军人被称为水兵)。美国社交媒体用户纷纷对此予以嘲讽并以此开玩笑,将其与好莱坞喜剧科幻电影《银河护卫队》相提并论。美国军方则表示,该决定是参照1983年美国空军太空司令部最初的座右铭“高空边疆的守护者”做出的。彭斯说:“八个月内有2000多名军人被转入太空部队编制”。他说:“据我所知,还有3600名军人……已开始填写转编制文件……”

美国太空部队2019年12月20日成立,成为美国第六个军种,也是1947年美建立现代化武装部队以来成立的首个新军种。预计将从空军和海军选取约1.6万名军人转入太空部队编制。

俄方观点

12月16日,五角大楼曾指责俄罗斯进行直接拦截反卫星导弹的试验。美国太空部队司令雷蒙德(John Raymond)曾于4月16日发表过类似声明。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Maria Zakharova)针对这一声明指责五角大楼发起的有针对性的运动,“目的是诋毁俄罗斯的太空活动,破坏防止外太空军备竞赛的和平倡议。

美国政府坚持认为,太空应被视为未来战争的战场。俄罗斯总统普京一再表示,反对太空军事化,认为美国的这一立场迫使俄方更重视加强卫星轨道部署及整个火箭航天业。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拉特克利夫(John Ratcliffe)宣布,俄中两国的军事计划对美太空利益构成越来越严重的威胁。他在美国国家太空委员会会议上说:“中国和俄罗斯开发及部署杀伤性武器越来越威胁到美国的关键利益,对美国及其盟友的太空潜力构成威胁。”拉特克利夫同时提到能摧毁低轨道卫星的中国陆基导弹。他说:“俄罗斯也在开发类似于中国的这种系统,可能会在未来几年投入使用。此外,俄罗斯还在地面部署激光武器,可以破坏及摧毁我国的天基光学系统。”拉特克利夫还说俄罗斯航天器在美国政府的卫星附近行动,指责俄罗斯此举是在太空做出特别危险及“挑衅行为”。他说,俄罗斯此前也曾发射过类似卫星。同时,拉特克利夫还回顾了美国情报机构得出的结论,该机构认为中国(包括通过其太空行动)是美国的主要威胁。

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说,中国的太空计划最初是在苏联的支持下启动的,后来两国在这个问题上的合作戛然而止,直到近几年才恢复。他说:“与载人航天相关的方向其实前景最为广阔,因为俄罗斯在这一领域然保持着巨大增长潜力。”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225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