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分析:美国可能会对俄罗斯实施新制裁

2020年12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美国当选总统拜登(Joseph Biden)的顾问团队正在讨论对俄罗斯实施新制裁及重创俄罗斯计算机系统的可能,原因在于他们认为俄罗斯参与了对美国政府机构的网络攻击。据消息人士透漏,此举可能会在拜登就职后实施。
Hacker
来源:Sergey Konkov/塔斯社
http://tsrus.cn/671217

扫一扫

对抗原因

据消息人士介绍,美国新政府将会考虑实施严厉的经济制裁以及“对俄罗斯的基础设施进行网络攻击”。路透社援引了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专家安德鲁·詹姆斯·刘易斯(James Andrew Lewis)的观点。他认为,美国可能会调动各种资源,包括破坏俄罗斯的电话网络和互联网。刘易斯说,此举可能也会对美国在欧洲的盟友造成损害。不过,据消息人士透露,拜登团队希望“避免两国冲突升级”。拜登的民主党助理团队还希望提高美国“打击网络间谍活动”的能力,“采取有效遏制手段,削弱俄罗斯未来开展网络间谍活动的能力”。但消息人士提供的资料显示,拜登助理团队的这些讨论目前“只是理论上的”,他们将在明年1月20日拜登就职后确定行动计划,届时将对美国各方面的能力进行评估。消息人士说,拜登助理团队做出任何决定前都会针对此前发生的事拆阅美国情报资料。

美国国家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和网络安全与基础设施安全局办公厅23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美国政府的计算机网络遭受到了严重攻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chael Pompeo)此前接受美国记者马克·列文(Mark Levin)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参与了网络攻击。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则表示,媒体夸大了发生的事件,不赞同一些媒体网络攻击是受雇于俄方的一批黑客实施的这一说法,而是推测幕后黑手是中国。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否认有关俄参与此类计算机攻击的指控,呼吁美国当局停止“对俄罗斯毫无根据的指控”。他说,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曾向美方提出签署信息安全合作协议。佩斯科夫说:“这可使两国合作打击任何网络犯罪及网络间谍活动的企图等。”

可能的后果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杰里岑(Leonid Delitsyn)说:“制裁可能会有很大危害,而且制裁的手段也相当多,因为美国是主要IT产品和服务销售国。我国是不是有许多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用的都是Windows操作系统?

不久前经销商就是因为制裁拒绝对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销售更新版本的操作系统。将这些制裁稍微扩大一些,就足以让所有人用不上Windows操作系统,这也仅仅是三分之一的麻烦。”他说,最终可能要使用Ubuntu或CentOs操作系统了。第二个三分之一的麻烦是安卓(Android)和苹果(iOs)操作系统,没有这些操作系统,智能手机就会变成废铁。第三个三分之一的麻烦是企业使用的软件。数十年来我国主要IT业务都是系统集成,即我国企业使用的都是美国软件。杰里岑说:“虽然我国政府近年来终于开始考虑本国信息领域战略安全,但制裁仍可能会造成相当巨大的损失,而且可能不仅限于制裁。近年来多次出现俄罗斯专家在第三国被捕并被引渡到美国以与信息技术相关的指控为由遭受审判的情况。”他说,尽管特朗普对叙利亚空军基地进行了轰炸,但对企业进行直接网络攻击的可能性不大。他说:“可能不会直接攻击我国的系统,而是攻击我国的盟友。总之,这再次提醒我们,如今信息技术是经济中具有战略意义的一部分。本国开发信息技术的重要程度堪比本国开发武器。”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企业与商业管理研究所战略管理系项目总监波尔特诺伊(Mikhail Portnoy)说:“民主党早就警告说会加大对俄制裁。拜登上台后很可能会在这方面采取一些行动,这是俄罗斯所不愿看到的。实施制裁的可能相当大。整整一年以来一直在反复提这个事情,而且也是带着想法上台的。”他说,另一方面,俄方永远都可以采取对策来应对。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217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