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疫情背景下的上合组织

2020年11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认为,新冠疫情蔓延对亚太地区贸易往来和投资发展产生了负面影响。
Vladimir Putin
2020年11月1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参加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峰会 来源:Alexey Nikolsky/塔斯社
http://tsrus.cn/670899

扫一扫

普京说:“加强商业和经济联系是我们共处的这个地区所有国家的重要任务。我们看到,疫情大流行情况下,亚太地区相互贸易和投资交流规模有所下降,关键工业和金融领域也出现衰退。”他说,今年头三季度俄罗斯与峰会参与国贸易额下降12%。普京说:“我们希望,今天在中国合作伙伴倡议下通过的关于确保本地区经济稳定增长的声明能推动扩大我们各国间的贸易、投资和技术交流。” 

关键协议

普京说,进一步发展多元化、一体化项目将有助于加强亚太地区经济协作。他说,东盟、欧亚经济联盟、上合作组织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可以根据整个地区的利益相互协作,协调有效地互补。本周上合组织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批准了整合一体化努力的构想,以及俄罗斯提出的关于作为统一、广泛、开放的安全、互利经济及人道主义合作的空间,建立大规模欧亚伙伴关系的提议。普京说,俄罗斯正为这方面的发展做大量工作。他说:“目前我国在民众参与数字经济指标方面排名世界第七位,已有许多支持公民的服务和工具改为在线模式。”他同时回顾说,两年前俄罗斯就拥护新加坡作为轮值主席国发起的智慧城市的倡议。普京说:“我们也可以提出自己在该领域的现代化技术方案。”

此前,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于11月10日齐聚例行峰会,就新冠疫情大流行情况下加强合作和解决全球问题事宜交换意见。此次上合组织峰会是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的。主办方为现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俄罗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这是他在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后首次参加多边首脑会议,也是今年中国在欧亚地区最重要的外交活动之一。

经过19年的发展,上海合作组织已成为一个包罗万象的区域性组织,其成员国包括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和巴基斯坦。目前上合组织国家领土占整个欧亚大陆的60%以上,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近一半,经济超过全球经济总量的20%。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说:“上合组织成立以来一直保持健康稳健的发展趋势,成功开发出新的地区合作方式,取得显著成果。各成员国在选择符合本国特点的发展道路及采取保障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措施方面相互支持。”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伊万诺夫(Igor Ivanov)说:“上合组织拥有巨大的创造性潜力,这是我们的共同财富。”他同时指出,上合组织已成为世界上最大、最有影响力的组织之一。

安全问题只是上合组织的活动领域之一。伊万诺夫说,上合组织不仅积极发展经济合作,还开展科学和文化协作。他说:“在严重的全球管理危机情况下,上海合作组织发挥着有效的多边国际合作机制的作用。”人道主义援助、医学专家指导、国际医务工作者视频会议及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间的紧密联系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在抗击疫情方面坚决相互支持。今年7月15日上合组织秘书处举行中国在抗击新冠疫情中为上合组织成员国传递人道主义援助仪式。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Vladimir Norov)在仪式上对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对上合组织成员国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并希望通过共同努力阻止疫情在上合组织范围内蔓延。这仅仅是上合组织紧密合作的一部分。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说,上合组织是本地区各国积极参与管理的平台,在确保地区稳定和促进地区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Freedom Finance公司分析师米罗纽克(Evgeniy Mironyuk)说:“目前议程上最重要的问题是阻止疫情蔓延。但上合组织在这一问题中的作用并不大。重要的是信息交流,对公民采取保护措施,各国公民有时也需要协同配合。由于阿富汗和外高加索发生的事件,与集安组织(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和独联体的协调配合正在成为一个新的细节,这一细节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副教授诺维科娃(Ekaterina Novikova)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上合组织峰会的召开并未引起许多人注意,而且还是远程会议。她说:“(会上)主要讨论了各国人口健康和国家安全问题以及上合组织成员国进一步合作的问题。”

主要结果

Freedom Finance公司的米罗纽克认为,本月召开的上合峰会意义比往年小。他说:“我们认为这是暂时现象。各国领导人关注的重点已转移到全球议程上,而且由于跨境限制,各地区间相互协作也有所减弱。这主要是由于贸易减少和对人员流动的限制。”此外,他认为美国和印度地缘政治和经济利益接近及中印间有许多问题无法解决也限制了各国协作。米罗纽克说:“下一届上合组织峰会如能以此前模式召开,而且届时不再有经济及其他方面的限制,上合组织作为欧亚大陆最重要组织的地位还会加强。”

诺维科娃说:“鉴于中美对抗,上海合作组织仍可以为欧亚地区未来经济发展及之后扩大对其他国家影响维持其区域性的意义。至少现阶段中国尽量在更大程度上专注发展本国经济及扩大在西方经济体影响范围外国家中的影响时,上合组织恰恰可以作为各国相互协作以及发展联合项目的平台。”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Mariya Zakharova)1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随着内政条件的成熟,阿富汗可以成为上合组织的正式成员国。阿富汗2015年正式提交加入上合组织的申请。扎哈罗娃说:“我们支持阿富汗的这一态度。同时需要考虑到,有许多获得正式成员国资格的标准,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在上合组织就其候选人资格达成一致。我们相信,随着内政条件的成熟,加入上合组织的前景也会对阿富汗敞开大门。”她说,俄罗斯很大程度上对阿富汗获得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地位起了推动作用。这姨地位已为阿富汗与上合组织在政治、经济和人文领域以及在确保安全问题上发展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扎哈罗娃说:“此外,上合组织还有许多文件可供签署,阿富汗可以参与。”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899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