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对美大选不抱过高期望 拜登当选或加强制裁

2020年11月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表示,俄方不会对美国总统选举结果抱有过高期望,
US President Election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70805

扫一扫

拉夫罗夫说:“鉴于选情十分激烈,我认为对双边关系根据选举结果的发展前景进行公开评论是不合适的,因为我国本来就一直被指责‘干涉’美内政并‘试图影响’选举进程。” 

俄方立场

拉夫罗夫说,俄美对话仍受美国内政治斗争裹挟,这种斗争传统上对总统候选人的竞选言论和美领导人在世界舞台上的实际行动具有重大影响,包括在对俄关系上。他说:“俄罗斯尊重美国人民的任何选择,无论入主白宫竞赛的胜利者属哪个政党,我们都准备与其建立建设性合作关系。不过,考虑到当前形势,我们对双边合作的前景有现实评估,不会抱过高期望。总之,让我们等待投票结果吧。”

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Vyacheslav Volodin)说,美国总统选举是“两党的舞台表演”,其背后是为本方候选人而战的社会精英,这种选举程序早已过时。他说:“是的,这一表演被称为‘民主楷模’。更有甚者,有人建议将其作为民主的标准。我不认为这是标准。”他说,与俄罗斯的直接选举和多党制不同,美国总统仅由538名选举人选出,两党数百年来一直在推举两名候选人,同时这一制度“自诩为民主的顶峰”。投票时间可以从4天到45天不等,此次70%以上的选民提前投票。沃洛金说,人人都知道这种方法已经过时。他说:“因此,我们在屏幕上看到的一切,只是两个政党的舞台表演,在其背后是社会精英,每方都在为自己的候选人而战。”沃洛金说,两党制还不是多党制,美国其他政党甚至无法接近选举。俄罗斯的选举制度“更开放、更有效、更合法”。他呼吁美国“不要教训”俄罗斯该选举多长时间、如何选举以及实施什么样的政党制度。

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前外长伊戈尔·伊万诺夫(Igor Ivanov):“我们对美国的态度,应该是能让俄罗斯将精力放在解决国内发展问题上,同时不损害本国安全利益。我们看到,整个国际关系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世界主要大国争夺影响力范围的斗争日益加剧,因此俄罗斯应尽可能避免与美国直接冲突。”他说,现阶段美国除拥有军事和战略潜力外,还拥有大量资金,可能对俄罗斯造成严重的政治、经济和其他损失。 

主要影响

俄罗斯总统直属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机构研究中心主任拉里奥诺娃(Marina Larionova)说:“投票结果还将统计很长时间,因为许多人是邮寄投票。这对世界经济不会有影响,它已因新冠疫情大流行处于严重萧条状态。”她说,一旦计票过程中和新总统2021年1月20日宣誓就职前的过渡期内发生骚乱,可能产生不利影响。

Finam集团宏观经济分析部负责人别连卡娅(Olga Belenkaya)说:“我们认为,特朗普连任可能支撑美国股市上涨,油气、银行和中型企业将从中受益。对俄罗斯市场来说,这将降低制裁明显加剧的风险,并可能短期推高卢布和股市。”她说,特朗普的第二个总统任期有很大概率意味着贸易战持续、混乱随意的决定、美国财政赤字和国债长期问题加剧。如果拜登获胜,最明显的受益者将是可再生能源公司和基础设施部门,油气公司和制药公司可能感觉市场更糟,最大科技公司可能落入反垄断控制风险区。 

别连卡娅说,第二种情况对俄制裁加码的可能性会增大。她说:“对市场最不利的情况是‘多米诺骨牌’式宪政危机:得票差距不大,败选者拒绝承认选举结果可能导致严重宪政危机。这种情况将引起市场明显负面反应。”别连卡娅说,如美国大选不出现意外,预计选举后将会启动新的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805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