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美干涉“北溪二号” 德有意去联合国说理

2020年8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德国议会经济与能源委员会主席恩斯特(Klaus Ernst)宣布,德国打算将美国威胁针对“北溪二号”项目实施制裁的问题提交联合国讨论。
Nord Stream 2
德国,梅克伦堡-前波美拉尼亚。输气管放着在穆克兰港,以建设“北溪二号” 天然气管道使用。 来源:Vyacheslav Filippov/塔斯社
http://tsrus.cn/670173

扫一扫

他说,美国或其他国家对主权国家能源战略指手画脚不可接受,因为“这与任何合理关系都背道而驰”。 恩斯特说,美国人威胁要实施制裁,就是对国际法的践踏。“北溪二号”天然气管道项目从俄罗斯经波罗的海海底建设通往德国,实现直接对欧洲供应天然气。欧盟国家基本支持该项目并参与实施。美国、波罗的海国家、波兰和乌克兰反对。

冲突的实质

恩斯特说:“通过域外制裁对一国主权提出威胁是违法行为。因为这样的制裁不针对美国境内,而是针对欧盟。”他说,下个回应措施是在联合国平台讨论该问题。此外,他不排除德国向相关法庭提起诉讼的可能。8月初美国参议院几位议员致信萨斯尼茨港口运营商Sassnitz GmbH公司,威胁该公司如果支持天然气管道项目将会对其进行“财务破坏”并实施制裁。德国议会“德国能源替代”党发言人科特雷(Steffen Kotre) 指责美国发动经济战干预欧洲事务。经过一周讨论,24个欧盟成员国代表就美方计划对“北溪二号”输气管道项目实施新制裁一事向美提出抗议。

梅克伦堡-前波美拉尼亚州州长施维斯格(Manuela Schwesig)表示,德国不因建设“北溪二号”天然气管道项目对美国实施报复性制裁,美方制裁的后果可能会是无法接受的。她说:“我们容许这样的干预可能以后就会愈演愈烈。谁能保证下一步他们不会规定我们坐什么车?这完全无法接受。” 施维斯格说,铺设天然气管道对德国是必要的。德国可以通过这条管道转向可再生资源。目前德国正放弃使用煤炭及核燃料。她说:“我们现在需要一个明确的信号,即德国和欧洲不容许在这一问题上被要挟。”

项目前景

美国极力反对修建“北溪二号”天然气管道,去年年底对参与该项目的所有公司实施制裁,瑞士Allseas公司被迫从波罗的海撤回铺管船。接着限制进一步扩大,被列入美国国防预算,并涉及与参与修建企业合作的保险公司。去年年底美国通过国防预算,规定对参与建设“北溪二号”项目的公司实施制裁。瑞士Allseas公司因此放弃了该项目业务。根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消息,项目参与各方能独立完成管道铺设工作。一个可能的办法是抛锚铺管船与另一艘配备动态定位系统,无需锚和系留设备即可将船固定在所需位置的船只共同使用。

Finam集团公司专家卡拉切夫(Alexey Kalachev)说:“对多数欧盟成员国来说,这一冲突的重点甚至并不在天然气管道本身,而在于能强烈感到美国对欧盟内部事务的粗暴干预。欧洲有足够的天然气管道,天然气供应也过剩。但将制裁范围扩大到参与“北溪二号”项目欧洲公司的威胁触犯了欧洲企业的经济利益并打击了当前欧洲政客的立场。”他说,一方面,对俄罗斯领导层来说,无论如何“北溪二号”项目建成都是原则性问题,但自行完成管道铺设工作技术能力存在很大疑问,拥有必要船只的企业被制裁挡在门外。卡拉切夫说,另一方面,美国针对“北溪二号”项目实施制裁的情况对俄罗斯外交有利,在美国和欧盟之间钉入了一个楔子,欧盟内部则在游说该项目的德国和极力反对该项目的波兰之间打入一颗钉子。他说:“围绕‘北溪二号’的争议破坏了西方反对俄罗斯的统一立场。从俄罗斯的角度讲,拖延建设工作反而更有利,因为“北溪二号”项目一旦建成,就没有什么可争论的了。”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173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