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拒参加俄美军控条约 俄专家给出解决思路

2020年8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新社报道,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说,美国希望与俄罗斯和中国达成一项限制所有核武器的条约。
Robert O'Brien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 来源:Andrew Harnik/AP
http://tsrus.cn/670095

扫一扫

奥布莱恩为《华盛顿邮报》撰文说:“美国6月份开始与俄罗斯就《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进行谈判。美国谨慎乐观地认为,我们能与俄罗斯和中国就军备控制框架达成协议,实现对所有核武器的正当核查。”此前,美国曾表示考虑延长将于2021年到期的俄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但建议扩大其范围,使之涵盖当前版本未包括的新武器,并建议将中国纳入条约。

分歧的实质

奥布莱恩说,美国今年6月开始与俄罗斯就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进行谈判。他说:“美国对与俄、中就军控标准达成协议的可能谨慎乐观,目的是以客观方式限制所有核武器。” 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表示,美将乐于与俄罗斯缔结限制核武条约。他说,美俄正就核不扩散条约开展联合工作。特朗普说:“我们如果能有这样的条约就太棒了。”值得指出的是,2010年签署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是俄美间现存唯一有效的军控条约,但将于2021年2月到期。特朗普此前表示,希望达成一项新的俄中美三方军控条约,但中方拒绝了这一想法。

条约的前景

Finam集团公司专家瓦库连科(Anatoly Vakulenko)说:“缔结这样一项条约的前景,首先取决于双方能否原则上达成共识以及条约细节如何。首先,必须是一项平等条约,应考虑到每个国家的武装结构,将其全部纳入条约。如果两个国家的军队把重点放在不同武器上,这些武器都应被包括在协议内,不能使一方比另一方削减更多武器。”他说,这意味着必须对所有武器进行评估,并对其威力进行统一评估,在条约中予以正确考量。其次,双方应就彼此完全控制武器状态的方法、对方在本方境内进行突击核查的可能达成协议,即两国应保持尽可能高的开放水平,同时保守被核查国家的军事机密。第三,必须为中国提供同样条件,使其有兴趣参加该条约并保证其安全。他说:“此外,众所周知中国与一些国家在某些问题上关系复杂,因此邀请这些国家参与条约是合乎符合逻辑的,哪怕不是全面参加。这可以提高中国的兴趣,确保更多国家参与条约,从而改善全球安全。”

瓦库连科说,俄美工作组级别谈判正在维也纳举行,6月举行新一轮会谈,因此《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2021年2月到期前还有时间。他说:“上述日期前缔结新条约是可能的,如遇困难,双方最好继续共同磋商,避免关系恶化和全球紧张局势加剧。”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095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