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加快对印武器出口 中印冲突背景下格外敏感

2020年7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印就加强军事技术合作达成共识是印度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访问莫斯科的主要成果,俄方将加速履行与印度签署的出口5套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重要国防合同,同时加快向印度提供33架米格-29及苏-30MIK歼击机的谈判。
S-400 Triumph Air Defence Missile System
S-400防空导弹"大胜"在庆祝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大阅兵亮相 来源:Pavel Lisitsyn/俄新社
http://tsrus.cn/669805

扫一扫

虽然双方宣布印度防长此次访俄的主要目的是参加二战胜利75周年纪念活动,但辛格在莫斯科举行了一系列会谈,会晤的俄方重要人士包括副总理鲍里索夫、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局长舒加耶夫以及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负责人米赫耶夫。访问前一天彭博社援引新德里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印度代表团将要求莫斯科加快俄产武器交货。

访问成果

虽然俄方向印度提供21架米格-29和12架苏-30MIK歼击机的合同尚未签署,但印方早在去年10月就表示希望签署,交易金额将达6.5亿美元。此外,向印方提供价值50亿美元的5套S-400防空导弹系统合同是2018年10月签署的。据印度官方宣布,尽管面临来自美国的压力,印方不会放弃采购俄产防空系统。辛格说:“讨论非常富有建设性。我得到保证,当前合同不仅会得到执行,而且很大程度上会在更短期限内执行。我们的所有建议都得到俄方积极响应。”2019年,印度向俄罗斯支付了S-400采购合同约8亿美元的首笔货款。根据该合同,印度应在2021年接收首套S-400系统。不过,如今印方希望2020年底前就能收到首套系统。预计俄方将每年向印度交付一套S-400。

《生意人报》消息人士称,印度将在接收俄罗斯的S-400后将其中3套部署在印巴边境,2套部署在中印控制线附近,其中东、西段各一套。这样,S-400将成为印度防空系统的关键。该系统由三部分组成,其中包括印产Akash防空导弹系统。此外,俄方还将及时提供印度空军目前装备的俄产歼击机所需零部件,并保证无论政治局势如何变化都履行印方订单。彭博社消息人士说,印度还需要约10个战斗机中队,每个包括16-18架战斗机。启程赴俄前,印度防长辛格在自己的Twitter账户上宣布,将在为期三天的访俄行程中就“进一步深化俄印国防和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举行会谈,出席6月24日举行的俄纪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阅兵式。

供货清单

采购价值54亿美元的5个S-400导弹团的合同,被认为是印度总理莫迪执政期间的最大国防订单之一。印度媒体认为,新冠疫情是造成俄罗斯推迟交付印方已全额付款防空系统的原因。但俄方宣布,生产在按计划进行。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副局长德罗热夫2月曾澄清说:“出口S-400系统的合同正在按计划实施。首批产品计划2021年底前交付。对印方人员的培训工作将在交付前开始。”印度执政党国会议员萨布拉曼尼安·斯瓦米(Subramanian Swamy)说,使用俄罗斯导弹防空系统对付中国并不保险,因为北京也有同样的系统。他说,鉴于中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印度现在不可能像以前一样信任俄罗斯。

中印冲突实际上让俄罗斯处于两难境地,俄方将双方均视为战略合作伙伴,因此更关心如何保持中立,哪怕是在表面上。但当前形势下加快S-400对印供货可能被北京视为敌对行动。印度军队上次就参加了俄大庆年即2015年胜利70周年阅兵,此次2020年胜利阅兵式上印度三军部队首次同时出现在红场上。

不仅俄罗斯,美国也是印度的重要武器供应国。“自由金融”投资公司的叶梅利扬诺夫(Valery Emelyanov)说:“去年美国对印度出口150亿美元的武器,俄罗斯整个国防产品出口额仅略高于140亿美元。印度市场上俄美利益交叉的另一个传统领域是核电。俄罗斯在这方面暂时领先,为印度利用苏联技术建设的核电站提供设备和燃料。”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805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