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退出《开放太空条约》 俄对此作出反应

2020年6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及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加季洛夫表示,美国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及其类似行动不利于日内瓦裁军讨论。
Open Skies Arms Control Treaty
来源:Yury Smituyk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9571

扫一扫

他说:“令人遗憾的是,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政府的行动及其决定使总的不稳定性持续存在——先是退出《中导条约》,不久前他们又宣布退出《开放天空条约》,这一切无法为在日内瓦这里进行的裁军讨论创造建设性条件。”

俄罗斯的立场

加季洛夫表示,俄方仍主张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但美方尚未就此作出回应。他说:“我们尝试在联合国安理会五常框架内维持关于裁军话题的讨论,认为总的积极信号是核大国确认众所周知的戈尔巴乔夫-里根模式,即核战争没有胜利者,永远不应发生。我们正通过与其他核五大国代表的接触推进这一工作。”加季洛夫认为以普通平台形式恢复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裁军讨论的前景尚不明朗。他说:“一切以线上形式进行带来了一定的组织和程序性困难。尽管如此,至少存在以线上形式继续讨论的努力。”

俄罗斯外交部5月29日发表声明,所谓俄利用《开放天空条约》为高精度武器制导的说法纯属臆造。声明说:“出现了新的指控:俄罗斯‘利用在条约实施过程中获得的美国和欧洲关键基础设施的情报,为自己的高精度武器制导’。这是从一开始就坚持开放缔约国(当然,首先是苏联及后来的俄罗斯)的全部领空进行观察飞行的一方提出的。”俄外交部表示,俄罗斯按《开放天空条约》行使权利时,一直严格遵守条约规定,美方此前从未就此提出任何异议。

俄罗斯外交部声明说,美官方代表现在声称,俄罗斯如果在未来几个月无条件执行其所有要求,美国可能重新考虑其退约决定。俄外交部说:“这是最后通牒。在此基础上没有什么可谈的。”俄外交部表示,美国试图制造一种假象,即其自身、盟国和追随者无可指摘地履行了《开放天空条约》。声明说:“美方实际上总是回避讨论或者拖延履行自己的义务,有时是许多年。但反过来要求立即执行他们的要求。这正是缔约国为条约问题寻找综合解决方案失败的原因。”

俄罗斯外交部认为,从欧洲安全角度说,美国打算退出《开放天空条约》是个令人惋惜的步骤。声明说:“不过,俄方对华盛顿的这一决定并不感到惊讶,这完全符合其破坏军备控制和军事互信领域一整套协议的路线。与此同时,盟国的利益、美国多名国会议员的强烈要求、美国和欧洲专家的权威性意见均被无视,其中包括从事《开放天空条约》实施几十年的专家。”

主要后果

Finam集团公司的阿纳托利·瓦库连科(Anatoly Vakulenko)认为,美国的决定意味着在规定的半年期限后,条约缔约国非武装侦察机将无法在美国领空进行自由飞行监督军事活动及遵守现有军控条约的情况。他说:“美国的这一决定可以说是消极的,因为它降低了国家间的互信水平,可能使其他国际协定和条约受到质疑。至于可能出现的风险,则首先存在其他国家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的风险,这可能会加剧国际紧张,导致条约终止。” 瓦库连科认为,由于不再有检查飞行,还存在各国在远程侦察设备上加剧技术竞争的风险。他说:“这需要俄罗斯投入大量资源和时间,这在新冠疫情大流行和经济危机条件下很困难。还有加剧整体情报活动的风险,可能导致俄美关系进一步恶化,出现新的争端和矛盾。”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方打算退出允许缔约国在彼此任何领空进行军事活动观察的《开放天空条约》。美国国务蓬佩奥发表书面声明说,美国的退约决定将从5月22日起的6个月后生效。美方宣称,退约原因是其认为俄方存在违约行为。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571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