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战后国际体系 俄罗斯提出召开安理会峰会

2020年1月3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宣布,法国和中国已表示支持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的举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峰会的倡议。
Vladimir Putin
来源:Alexey Nikolsky/塔斯社
http://tsrus.cn/668541

扫一扫

拉夫罗夫说:“中国和法国领导人已表示支持这一倡议。其本质是在不搞政治化、意识形态化,不顾忌选举周期的情况下,以最严肃的方式研究缓解过去几年已增长到危险程度的紧张局势的途径,阻止世界进一步滑向对抗。”此前1月23日普京提出2020年举行俄、英、中、美、法和平问题峰会。普京在世界犹太人大屠杀论坛(World Holocaust Forum)上发表讲话说,联合国创始国有能力而且应当为维护和平做出榜样。普京说,峰会可以在各国领导人方便参加的世界任何地点举行。他说,俄罗斯愿进行这种严肃的讨论,并将毫不延迟地向五常领导人发出信函。普京说,这些国家对维护文明负有特殊责任,因此应尽一切努力维护和捍卫和平。

主要原因

拉夫罗夫,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果奠定的国际架构法律基础“仍是有效应对各国人民面临的共同挑战和威胁、维护全球和区域稳定的重要基础”。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表示,美方至今没有回应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的举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俄罗斯、中国、英国、美国和法国)峰会的建议。他说:“我们认为(我国)领导人信函将会得到回应。何时、如何回应是美国方面的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法尔罕·哈克,联合国鼓励所有会员国间保持友好关系,因此推动安理会五常讨论的任何努力当然都受到欢迎。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对记者说,此次峰会没有最后日期,也没有具体举行地点。他说:“信函均于周五傍晚前发出。可以推测,考虑到周末时间,我们的大使馆将在今天,根据现行国际惯例通过有关国家外交部提交给其元首和政府首脑。因此我们会等待。”

 主要前景

佩斯科夫表示这并不意味着要在莫斯科举行峰会。他说:“绝对不是。(俄罗斯)总统说,对他来说重要的不是在哪里、何时。重要的是内容。因此他一开始就建议接受五大国应开会的想法。他说,任何时候在任何城市都可以举行。” 佩斯科夫同时表示,不考虑5月份举行峰会。他说:“届时除二战胜利75周年外还会有其他多项国际活动。我们还将与全世界共同庆祝联合国成立75周年。但这更多是技术问题。最重要的是所有人对(俄罗斯)总统所提问题的紧迫性达成原则共识和理解。”

“开放经纪人”公司高级分析师安德烈·科切特科夫(Andrey Kochetkov)说:“召开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峰会的必要性早已有之。决定战后世界政治环境的各国领导人必须协调其对联合国工作的态度,那里最近成了互相行使否决权的场所。”他说,大国间的矛盾并未消失,但美国及其盟国坚持顽固立场,不愿寻求妥协,阻碍对重大国际问题的有效解决。科切特科夫说:“因此,未来峰会有助于在国家元首层面相互阐明立场,并为更具建设性的工作找到一些可行方法。”不过他认为峰会也可能具有消极后果,即事实上的体系崩溃,因为某些国家坚称其利益高于全人类。也许正是这些风险促使人们希望召开这次峰会,以避免现有国际关系体系的崩溃。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8541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