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指责俄干预总统大选 欲实施新制裁

2020年3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在出现俄罗斯干预将于11月举行的美国总统大选的报道后,美国民主党参议员要求立即对俄实施新一轮制裁。
President Donald Trump
来源:Andrew Harnik/AP
http://tsrus.cn/668823

扫一扫

美国参议员认为,俄罗斯不仅干预选举,还支持两名候选人,即现总统特朗普和社会主义者桑德斯。二人目前被视为选战的领先者。 

主要原因 

三名民主党参议员查克·舒默、谢罗德·布朗和罗伯特·梅内德斯致信国务卿蓬佩奥及财政部长姆努钦说:“我们呼吁你们坚决并立即制裁俄罗斯政府、所有应对此等干预负责的俄罗斯行为者以及为其利益行事者或为此等企图提供物质或财务支持者。”他们说,情报部门得出的结论是俄罗斯仍在干预,因此不能拖延制裁。2月13日美国情报部门代表为国会举行的闭门情况介绍会,这封信函正是对此的反应。负责选举安全的美国家情报部门官员谢尔比·皮尔森在会上首次表示,俄罗斯不仅在干预美国大选以期促成现总统特朗普连任,还在干预民主党内初选,但未对此提供任何证据。此后有报道称美国情报部门之前曾通知正在争取民主党提名的桑德斯俄罗斯正协助其赢得党内初选,但对此同样未提供证据,至少未公开提供。 

制裁的可能

Finam集团公司的阿列克谢·科列涅夫(Aleksey Korenev)说:“首先我们目前面临的不是事实上的制裁,而是实施某些限制措施的建议,并且建议只是由少数参议员提出的,他们以极端反俄立场著称。前几次制裁表明,只有美国国务院或财政部直接提出的制裁建议才会立即实施。”他说,由国会议员、议员小组或专业委员会提出的制裁建议要经过长时间讨论、协调、通过和批准。多数此类法案要么根本不会付诸实施,要么以极度软化的版本实施。一个明显的例子是2018年宣布的针对维克托·韦克谢利伯格和奥列格·杰里帕斯卡公司的制裁。  

科列涅夫说:“声明导致俄罗斯股票市场大跌,甚至造成部分投资者恐慌。但最终制裁的实施被推迟了八次,最后只涉及嘎斯集团,俄铝和En+最终未被制裁。因此,新倡议不见得会被接受并以其初始版本被最终批准。”他说,问题还有其另一面,即经济。科列涅夫说:“美国人非常不喜欢实施任何可能损害美国商业自身的制裁。况且建议的制裁措施很大一部分恰恰具有出于经济动机的游说性质。因此,如果建议法案中的任何条款会伤害到美国大企业,则其几乎肯定会从最终文件中消失。”

因此,制裁真正付诸实施需要结合一系列因素,其中多数并不是无条件的。比如实施制裁需要提出俄罗斯干预美国选举进程的证据,这些证据还应通过国会听证并最终确认。特别检察官穆勒的调查表明,这是个非常困难的任务。不过,阿列克谢·科列涅夫表示,俄罗斯目前已对形形色色的制裁压力产生“免疫力”,包括对外国银行的极低债务水平、较高的黄金和外汇储备、联邦预算盈余和国际收支顺差、“浮动”的卢布汇率等等。不过,初期阶段许多与外国合作伙伴有合同关系的俄罗斯公司可能会遇到一定结算困难。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8823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