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将于2020年重返G8 与西方矛盾仍在

2019年8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新社报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凯莉·阿特伍德援引美国政府高层人士的话报道说,美国总统特朗普接受了法国总统马克龙邀请俄罗斯参加2020年美国G7峰会的建议。
G7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6975

扫一扫

她说,美法国总统在电话通话中同意邀请俄罗斯参加明年七国集团峰会。阿特伍德同时指出,这一想法是马克龙提出的,预计特朗普会在即将举行的比亚里茨G7峰会上抛出这一问题。 

重返G8 

此前的8月1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了会谈。普京在会谈过程中表示,与G7国家的任何接触都是有益的,并且不排除回归G8的可能。普京在回答记者关于谈判过程中是否计划开启这一话题的具体问题时说,他不打算将此作为“目的本身”。2014年的克里米亚事件和乌克兰事件后,俄罗斯不再被邀请参加世界7个主要国家的会议。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俄罗斯回归G8首先需要解决乌克兰危机。 

马克龙在会见普京前说:“显然,重返G8以及俄罗斯与欧盟关系的完全正常化,意味着乌克兰问题的解决。这是一个必要条件。”与此同时,他认为只有与俄罗斯一道,才有可能建立新的欧洲安全架构。马克龙说:“我希望我们能在这一重建框架内,以及新议题,即我希望一起推动的安全和信任架构框架内,消除俄罗斯和欧盟之间数十年来有时存在的误解。” 

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频道采访时表示,加拿大G7峰会上几乎四分之一的讨论是关于俄罗斯的,所以最好还是回到有俄方参加的旧有格式上来。他说:“如果弗拉基米尔·普京与我和所有人一起坐在加拿大的晚餐餐桌旁……如果他在那里,我会请他做出对世界更好、对他自己更有利的事情。”他说,最好面对面而不是通过电话交谈。此外,美国总统在加拿大G7峰会之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正式宣布,G8比G7内容更丰富。他说,一些成员国希望让俄罗斯回到联盟中。 

俄罗斯的立场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理论教研室副教授叶卡捷琳娜·诺维科娃(Ekaterina Novikova)说:“最近关于俄罗斯重返G8的讨论又开始恢复了,甚至美国总统也发表了相当中立但比较正面的看法。问题是,这在今天对俄罗斯来说有多么迫切和必要?事实上,各国领导人见面的不同类型的峰会和平台数量已成倍增长,其中一个原因是这对主办方来说已成为一项好生意:吸引投资用于更新基础设施,为来宾提供服务,推介本国公司等等。”她认为因此其他首脑会议和大型会议框架内也可以成功讨论有关问题,何况俄罗斯仍是世界上包括美国和中国在内的最重要国家之一。诺维科娃说:“如果国家数量增加到10个,包括中国和印度,那么这一回归对俄罗斯来说更有效,但那样会出现另一个问题:为什么不只留在G20内呢?那样能在更多国家之间解决多得多的问题。”

此外,Finam投资公司战略总监雅罗斯拉夫·卡巴科夫(Yaroslav Kabakov)认为,俄罗斯根本不值得接受这项邀请。他说:“首先,过去这段时间已建立了更加有效的G20格式,更好地体现了当今世界的力量格局。俄罗斯在G8内无论如何都是少数派。”其次,他认为俄罗斯已得到最重要的政治好处吗,即一贯依赖西方支持的乌克兰的立场因这一邀请被严重削弱。卡巴科夫说:“此外,将俄逐出G8是一种不友好的行为,还要加上对我国任意施加的制裁。俄罗斯至今没因为这些行为获得道歉,也没有任何条件能保证其他成员国不会故伎重演。”

俄罗斯总统普京稍早前表示,俄并未退出八国集团,甚至还邀请其他成员国领导人赴莫斯科。他说:“出于众所周知的想法,同行们拒绝来俄罗斯。”八国集团1998年开始存在,2014年因乌克兰危机和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缩减为G7。当时该俱乐部的其他成员国未出席当年的索契峰会,而是踢开俄罗斯在布鲁塞尔聚会。西方国家认为俄罗斯干预了乌克兰危机,非法吞并了克里米亚,俄方则否认这些指控,坚称克里米亚是自愿加入俄罗斯的。

| www.tsrus.cn/66691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