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欲举行俄美中三方裁军谈判 中方拒绝加入

2019年11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报道,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说,中国愿意进行核裁军,但不要指望其会加入俄美裁军谈判。
Fu Cun
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 来源:Roman Balandin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7755

扫一扫

傅聪:“中国不回避履行自己的职责,不回避责任。我们愿将核武库裁至合理水平。其他国家进行核裁军,我们也愿加入这一进程。”不过,傅聪同时指出,指望中国加入与俄罗斯和美国的三方裁军谈判是不现实的。

主要原因

这位中国外交官说,美国一直在吵嚷着举行三方会谈,但至今也没能说出来他们在三方会谈框架内想谈什么。傅聪说,中美两国将在一个月后举行双边核安全磋商。他说:“今年7月在北京就防扩散问题进行了非常重要的对话。一个月后我们将继续与美方就核安全问题进行对话。”傅聪认为,俄美《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非官方名称为《第三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必须延期,不过为了降低发生冲突的风险,需要采取一系列措施,特别是美国应停止开发和部署其导弹防御系统。他:“我们看到竞争越来越激烈。美国试图在所有领域对俄中保持军事优势。他们正在退出军备控制和不扩散的双边和多边协议。”傅聪表示,核裁军需要采取务实行动。

他说,同时要确保没有核武器的和平是不可能的。傅聪说:“在这方面,俄美两国核裁军至关重要。两国的核武库规模大得超过其他所有有核国家的核武库,因此两国削减核武器是完全合理的。正是由于这一原因,我们呼吁俄美两国延期《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并继续开展旨在进一步裁军的对话。”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认为特朗普希望中国作为第三方参加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并不合理。他说:“美国和俄罗斯拥有数量相当的核弹头,可以彼此就均势和相互控制达成共识。不过,既然中国拥有的核弹头数量比俄罗斯或美国低一个数量级,那么何谈针对中国的均势问题呢。”此外,重要的是,三方均势基本上不可能,试图建立三方均势只会导致紧张局势和相互不信任加剧,因为潜在的任何两方都可能会彼此达成协议对抗第三方。

协议前景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chael Pompeo)8月正式宣布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美方一再表示,该条约未涵盖中国是其退出的原因之一。俄罗斯外交部也证实,在美方提议下该条约自8月2日起终止。中方反对美国退出俄美条约,敦促白宫恢复履行其义务。华盛顿则于此前多次呼吁制定类似《中导条约》的协议,不过要中国参加。阿列克谢·卡拉切夫说:“美国总统破坏现有的核安全体系结构会增加总体风险。达成一项新的军备控制协议时,需要考虑先前协议的经验并尽可能使用此前制定的这些解决方案。看到中国对该问题表现出正确的立场令人欣慰。”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信息学教研室副教授亚历山大·季莫菲耶夫(Aleksandr Timofeev)则认为,长期以来中国经济一直因需要美国的金融依赖美国经济,美国则因需要中国的廉价商品依赖中国,不过在这一问题上中国越来越支持俄罗斯的立场。

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曾表示,俄中两国希望与美就军备控制达成协议。他:“我们正在与中方开展工作,也在与俄罗斯开展工作。我认为他们愿意这样做,尤其是在核武器方面。我们正在考虑与中国和俄罗斯达成一项重大军备控制协议,也许不会再有其他国家参与了。”

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后鉴于《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也即将于2021年2月到期,俄罗斯呼吁华盛顿延期《第三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 www.tsrus.cn/66775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