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组织成员国支持保留《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2019年12月4日
【 字号:
据塔斯社报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结束后与会各国领导人发表声明,对《中程导弹条约》失效表示遗憾
ODKB
2019年11月28日,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在比什凯克举行 来源:Segey Mamontov/俄新社
http://tsrus.cn/668019

扫一扫

声明说:“我们对《中程导弹条约》失效表示遗憾,对将于2021年2月到期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未来表示严重关切。因此我们希望这一具有根本重要性的条约延期。” 

主张恢复中导条约的理由 

与会各国领导人表示,恢复中导条约的理由是“国际安全形势不断恶化,维护国际安全的法律机制被削弱,由此带来的对稳定的威胁和风险增加,以及世界各地区冲突诱因水平上升”。此外,声明还指出,存在着“太空军备竞赛以及太空变成军事对抗场所的现实前景”。元首们呼吁所有国家共同努力,巩固和发展现有军控、裁军及核不扩散国际条约体系。集安组织国家元首强调,世界热点地区不断增加,“必须改善整个国际社会的协作与合作,加强国际与地区安全,并呼吁在反对国际恐怖主义方面加强协调并提高效率”。 

会议期间集安组织成员国领导人还签署了15项旨在加强地区与国际安全的文件,其中包括集安组织理事会关于为加强全球和地区安全改善国际协作与合作的声明、关于庆祝1941-1945年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的活动计划的决定,以及关于修改集安组织规范性法律文件的决定。部分决定涉及加强集安组织各国军工领域协作、开展联合科研和实验设计、打击信息技术犯罪等。 

签署新中导条约的前景 

Finam投资公司战略总监雅罗斯拉夫·卡巴科夫(Yaraslav Kabakov)认为,目前签署新中导条约的可能很小,至少美国彻底改变其立场之前如此。他说:“要求与中国签署三方条约使立场协调更加复杂,俄罗斯和中国对此都不感兴趣。”此外他还认为这样会出现另一个问题:条约为什么不考虑美国盟友的核武器,如英国、法国和以色列,后者甚至未正式承认拥有这种武器,以及中国的地区邻国印度和巴基斯坦,中国不能完全排除与其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卡巴科夫说:“别忘了美国在海上的全面优势,这为其提供了从毗邻俄罗斯和中国边境的海域发起海基导弹攻击的可能。考虑到中国的此类导弹不可能威胁美国领土,要求将中国导弹纳入条约的要求就更显得奇怪。” 

《中导条约》今年8月2日失效。今年初美方以俄罗斯长期违约为借口,宣布单方面退出该条约。俄方否认所有指责。今年7月初,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暂停条约效力的法律。俄方多次重申自己完全遵守了《中导条约》的规定。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俄方对美方自己是否遵守条约有着非常严重的疑问。他说,美国对俄方违反《中导条约》的指控毫无根据。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2010年由俄美签订。条约规定各方都应该削减战略进攻武器,目标是条约生效7年以及之后更长时期,双方武器的上限达到:洲际弹道导弹700枚、潜射弹道导弹700枚、重型战略轰炸机700架,前述武器的已装备核弹头1550枚,前述武器的已部署和未部署发射工具800个。条约有效期10年(至2021年),除非在此之前被后续协议取代。

| www.tsrus.cn/668019|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