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垄断地区安全问题 北约反对俄海湾安全构想

2019年10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援引北约新闻机构的消息报道,北约对在波斯湾建立安全组织不感兴趣。北约人士强调说,他们认为与海湾各国现有合作机制对北约已经足够。
NATO Against Russian Conception on Arabic Gulf
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667623

扫一扫

不同立场 

北约新闻机构说:“北约及其合作伙伴在《伊斯坦布尔合作倡议》框架内面临着相似的挑战和威胁。该倡议是北约与巴林、科威特、卡塔尔和阿联酋合作的基础。北约的《伊斯坦布尔合作倡议》地区中心为我们提供了与域内伙伴更好合作的所有机会。”北约的《伊斯坦布尔合作倡议》伙伴包括巴林、科威特、卡塔尔和阿联酋。沙特阿拉伯和阿曼未加入,但在倡议之外与北约积极合作。与此同时,海湾关键国家、美国和沙特阿拉伯在该地区的主要对手伊朗一直被排除在北约在该地区的所有合作倡议之外。

今年7月,俄罗斯外交部提出自己的海湾地区集体安全概念,宗旨是在该地区建立一个合作机制。俄罗斯认为,在海湾地区建立安全体系的构想,可在加强该地区的政治与外交活动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其内容包括实施一项长期行动计划,以实现该地区局势正常化、加强稳定与安全、调停冲突、确定危机后秩序体系的主要基准和参数以及相关目标的实现方法。

俄罗斯的安全构想认为,中东的军事政治动荡和恐怖主义威胁是全球性问题,只能通过建立新安全体系解决。为此必须分阶段、以多边形式实施,同时遵守国际法、《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该构想的最重要内容是建立一个统一的反恐联盟,这一联盟还将致力于该地区冲突和争端的外交解决。在军事领域必须讨论加强透明度、建立非军事区、设立“热线”电话,并拒绝在波斯湾部署域外部队。维和行动只能以安理会决议为基础,或者应受被侵略国家合法政府的要求进行。

俄方构想的前景 

该构想的长期目标是建立一个海湾地区安全与合作组织。除海湾国家外,有权以观察国或联系国身份参与该组织的还有俄罗斯、中国、美国、欧盟、印度和其他利益相关方。俄罗斯外交部建议从最紧迫问题着手,包括反恐、伊拉克以及也门和叙利亚局势,还有伊朗核计划。第一步是所有利益相关方进行磋商。接下来是成立一个倡议小组,召开关于海湾地区安全与合作的国际会议。该小组将协调未来安全体系的地理框架、成员范围、议程和代表性,还将负责制订解决方案,即确定具体的安全、信任和控制措施。 

今年10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瓦尔代辩论俱乐部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表示,俄罗斯建议成立一个由俄罗斯、中国、美国、欧盟国家及其他国家参与的组织解决海湾地区的安全问题。Finam投资公司战略总监雅罗斯拉夫·卡巴科夫说:“最重要的是为海湾石油的主要消费国建立这样一个机构,因为该地区的任何军事紧张都会影响到石油价格和供应。作为石油出口国,俄罗斯对此兴趣不大,但对其来说美国完全控制这一地区的场景是很危险的。”他说,美国面临着双重境地,一方面作为一个成本很高的石油出口国可从该地区局势不稳、石油消费国成本上升中获益,这些国家与美国存在商品竞争,甚至包括在美国市场上。卡巴科夫说:“另一方面,美国在该地区的关键盟友和最大买家沙特阿拉伯很容易受到周边航运稳定性的影响。但是如果美国允许中国和俄罗斯参与控制该地区安全,它将失去对二者施压的工具。”

| www.tsrus.cn/66762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