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面临改革 俄罗斯会否支持

2019年10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日本首相作为本身在那场战争中充当侵略者并战败的国家的代表实际上是在呼吁重新审视战争结果。如果可以重新审视的话,那么战败者的领土主张将不再是荒谬的幻想。”
Shinzo Abe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7365

扫一扫

据俄罗斯通讯社俄新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必须对联合国安理会进行结构改革。

安倍说,日本将参加2022年的选举,并希望在多国支持下发挥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作用。他说:“请你们支持我们。”

改革的原因

安倍表示,日本在打击犯罪、提高教育质量和可及性以及提高妇女的社会作用等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在三年内,日本将帮助亚洲和非洲的900万儿童和青年获得优质教育。从长远看,日本正在寻求扩大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希望能与德国、印度和其他国家一起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目前联合国安理会有五个拥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分别是英国、中国、俄罗斯、美国和法国,此外还有十个非常任理事国。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以来,有关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讨论一直在进行。世界各国领导人多次重申改革的必要性。Finam投资公司战略总监雅罗斯拉夫·卡巴科夫(Yaroslav Kabakov)说:“值得回顾的是,联合国及其安理会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反希特勒联盟胜利的结果。”该专家认为:“日本首相作为本身在那场战争中充当侵略者并战败的国家的代表实际上是在呼吁重新审视战争结果。如果可以重新审视的话,那么战败者的领土主张将不再是荒谬的幻想。”

俄罗斯的立场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时机已经成熟,主要是由于缺少发展中国家。拉夫罗夫说:“安理会改革的时机肯定已经成熟,这是事实,但时机成熟的主要原因是安理会中没有亚非拉等世界上发展中地区的代表。我不认为安理会欧盟成员国扩充到三分之二席位谁当选更重要。”此外,今年9月初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东方经济论坛上表示,安全理事会应在解决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更具代表性,更有效率和效力。此外,德国外长马斯(Heiko Maas)也表示,联合国安理会的组成已不再符合现代精神。

Finam投资公司战略总监雅罗斯拉夫·卡巴科夫说:“安理会改革的想法已经持续了约30年,但可以说毫无进展。这种改革需要没有任何一个常任理事国否决,但要说服他们却并非易事。安理会的组成和理事国的权利发生任何变化对每个常任理事国都意味着其影响力下降,没有任何原因让他们同意这样做。”

通过联合国大会投票解决联合国改革的所有问题都需要三分之二成员国的支持。

对《联合国宪章》的任何更改都只有在获得安理会所有常任理事国批准的情况下才可以进行。导致发生主要分歧的是关于联合国负责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的主要机构安理会未来的问题。安理会共有15个成员国,它们是5个拥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美国、英国、俄罗斯、法国和中国,以及当选任期两年的非常任理事国。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Kofi Annan)曾提出将成员国数量增加到24个,即增加六个新的常任理事国和三个新的非常任理事国。然而,该计划也仅仅停留在纸面上。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提出了一项改变联合国工作的计划,提出对联合国进行十点改革,希望联合国能提高效率。由于否决权的存在,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在美国入侵伊拉克和制裁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Nicolas Maduro)这两件事上没能获得其他国家的支持。对此表示反对的通常是俄罗斯和中国。不过,美国本身也经常否决各种提议,包括谴责以色列的行为。

联合国经常预算由成员国缴纳。每个国家缴纳的金额根据联合国大会批准的公式计算。比如,美国缴纳的金额最高,为22%,其次是日本,约10%,中国约8%,俄罗斯缴纳的金额相当于联合国预算的3%。

| www.tsrus.cn/66736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