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要求安理会紧急开会:反对美国研制中程导弹

2019年8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代理常驻联合国代表德米特里·波利扬斯基(Dmitry Polyansky)表示,鉴于美国计划研制和部署中程导弹,俄罗斯和中国要求召集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
UN Security Council
来源:AP
http://tsrus.cn/666947

扫一扫

召开会议的理由 

美国陆军部代理部长瑞安·麦卡锡此前表示,美国正在研发携带弹道弹头的高超音速导弹,这种导弹过去是被《中导条约》禁止的。此外五角大楼正式宣布测试了一枚陆基常规巡航导弹,该导弹同样被《中导条约》所禁止。美军中校卡拉·格里森接受电视采访:“国防部周日在美国西海岸进行了一次陆基常规巡航导弹飞行试验。我们正在评估试验结果。”

她说,导弹从一个机动发射装置发射,飞行500多千米后准确击中目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一枚导弹从太平洋的圣尼古拉斯岛发射。该电视台说,新导弹的性能不符合美国此前退出的《美苏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简称《中导条约》)的规定。 

俄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纳托利·瓦库连科(Anatoly Vakulenko)说:“令人警惕的不是这些计划本身,而是美国退出作为国际安全基石条约的轻率程度。显然,美国拥有否决权使安理会不可能就此问题通过任何有效决议,但这是对美国施加舆论和外交压力的好机会。”他说,美国决定退约,我们应充分利用这一舆论口实。瓦库连科说:“美国退约当前并不对俄罗斯和中国的安全构成任何严重危险。毕竟美国拥有庞大舰队和遍布全球的军事基地网络,海基和空基导弹可以从两国边界,在至少不逊于陆基发射装置潜在部署区域的位置发射。” 

今年2月美国宣布启动退出《中导条约》程序,理由是俄方违反该条约,并且拒绝美国对其停止有关研发的要求。美国政府所称的违约之一是俄研制9M729导弹。8月2日美国按预定程序退出《中导条约》,俄罗斯外交部则确认该条约已终止。双方曾根据该条约承诺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短程(500至1000公里)和中短程(1000至5500公里)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 

俄中两国的立场 

俄罗斯总统普京八月初表示,“该提议已被美国同行注销并存入档案成为历史”。普京认为,破坏《中导条约》“以最严重的方式”使世界局势复杂化,给所有人带来根本性危险。撕毁《中导条约》又使将于2021年到期的俄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和多国签署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面临威胁,带来军备竞赛失控的危险。普京因此指示俄国防部、外交部和对外情报局“最认真地密切关注美国今后在研制、生产和部署中短程导弹方面步骤”。一旦获得可靠情报表明美国“已完成研制并开始生产”这种导弹,俄罗斯将开始“全面研制类似导弹”。普京同时重申了自己今年1月份做出的承诺,即“在没有部署美国生产的中短程导弹的地区,直到其部署之前”不会部署此类导弹。

中国8月初同样呼吁国际社会防止美国以任何借口推脱核裁军义务。这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的。她说:“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对美国退约的严重后果保持清醒认识,防止美国以任何借口转移视线,推脱自身在核裁军方面的特殊优先责任。同时,我们敦促美方保持克制,不要采取损害别国安全利益的举动,而是履行一个大国应尽的责任,与国际社会一道,切实维护全球和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 www.tsrus.cn/66694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