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俄中印合作伙伴关系为三国提供新的机遇

2019年9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今年6月大阪G20峰会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印度总理莫迪共同参加了俄中印模式会谈。被称为“大欧亚三角”的该模式联合了三个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口总数占全球人口的40%,GDP占全球的20%。
Russia India China
来源:AP
http://tsrus.cn/666991

扫一扫

“重要的是,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在世界经济和政治议程的多数问题上立场接近或吻合。我们三国支持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和法律规范为核心的国际关系体系。我们坚持国家间关系尊重主权和不干涉内政的基本原则”,普京在会谈中说,“俄罗斯、印度和中国正在共同努力致力于加强全球稳定、打击恐怖主义威胁、极端主义、毒品和网络犯罪,从而为在欧亚大陆建立平等和整体安全体系奠定基础”。   普京认为,俄中印模式前景广阔,“大三角”框架内的相互协作可以成为三国在金砖国家中开展双边合作的有效补充。

多年的提议

建立并发展莫斯科、德里和北京间三角关系的提议是1996-1998年担任俄罗斯外长的叶夫根尼·普里马科夫(Evgeny Primakov)提出的。这位杰出的政治家早在20多年前就预见到俄罗斯、印度和中国会加强和密切合作,并将在现代世界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俄中印模式首次外长会晤2002年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之后三国外长定期(每年一次或一年半到两年一次)举行会晤。不过部长会晤模式也不断发展,增加了外交机构与安理会秘书处磋商机制、学术论坛以及最高层首脑会晤等新机制。

俄罗斯、印度和中国领导人第一次会晤2006年在圣彼得堡G20峰会期间举行。随着新力量中心的崛起,该模式成为新的整合联盟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 、南非)的基础。从那时起,三国在“大三角”框架和金砖国家框架内的相互协作都只增不减。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表示,三国领导人在大阪会晤时强调,俄中印模式将主要防止在《联合国宪章》及其规定的平等、尊重主权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基础上运行的多边普遍结构崩溃的努力结合在一起。

全球挑战背景下的战略伙伴关系

三国间的关系早就具有的战略伙伴关系,在俄中印和金砖国家框架内变得更加紧密。作为地区内最大的三个国家,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在双边基础上积极发展伙伴关系,稳定的战略联系渠道使其能在大欧亚和亚太地区实施雄心勃勃的外交政策游刃有余。尽管存在一系列全球性挑战和冲突(叙利亚、乌克兰)以及“大三角”三国与美国关系复杂,但俄中印模式仍在不断加强。

比如,印度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主要合作伙伴之一,尤其是军事领域美国经常对印度提供使其有利可图的合同。但今年白宫宣布可能因印度决定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对其实施制裁。不要忘记是美国提出的旨在加强美国在亚太地区存在的“印太”地缘政治提议。俄罗斯2014年以来就一直遭受美国发起的制裁。迄今为止,最近一轮制裁是特朗普8月1日签署的。至于中国,则美中贸易战仍在持续。在六月G20峰会上各方就该问题恢复磋商达成一致,但到目前为止尚未达成贸易交易。

金砖国家模式也在经受美国的影响。去年3月亲美的博索纳罗(Jair Bolsonaro)成为巴西总统。因此金砖国家作为与西方国家集团建立更平等关系工具的作用可能会削弱,因为尽管博索纳罗宣布巴西将履行其主席国的义务,但该组织的政治议程不太可能会包括显然会触怒美国政府的任务。

多元互动

不过,尽管地缘政治局势复杂,但俄中印模式框架内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显然正在为俄罗斯、印度和中国提供新的机遇。目前,防止亚太地区发生西方(伦敦、巴黎、美国的一些城市)武装分子式的恐怖行为是相互协作的优先主题之一。三国情报机构间紧密有效的合作、迅速而卓富成效的信息交流进一步加强了三方战略伙伴关系。未来通过实施具有地缘政治性质的独特项目会加快发展经济以及中俄印模式的基础和根基。

这方面最具说服力的例子是从雅库特向滨海边疆区和亚太地区国家输送天然气的世界最长天然气管道“西伯利亚力量”项目。此外,大型基础设施项目通过陆、海(北海航线)、空将中国、东亚与欧洲连接起来。俄罗斯、印度、伊朗“南北”交通走廊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此外,专家认为在叙利亚采取的展现俄军高水平技术能力的行动有助于加强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在军事技术方面的密切合作。

| www.tsrus.cn/66699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马克西姆·马卡雷切夫(Maksim Makar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