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中印参与 俄方提出波斯湾安全计划新建议

2019年8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在美国与伊朗发生战争的危险不断的情况下,俄罗斯提出波斯湾集体安全的新概念。俄总统中东和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副外长米哈伊尔·博格丹诺夫对阿拉伯各国、伊朗、土耳其、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欧盟、阿盟和金砖国家代表介绍了这一新构想。
Tanker Iran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6753

扫一扫

俄罗斯建议在海湾地区建立一个安全与合作组织,其参与方除本地区各国外还可以包括俄罗斯、中国、美国、欧盟和印度。俄罗斯建议从打击恐怖主义、调解区域冲突、解决伊核计划争议开始实施这一构想。此前在今年6月美国提出在海湾地区组建“护航联盟”,保护伊朗附近的霍尔木兹海峡和也门附近的曼德海峡航运。美方将当前事件的责任归咎于伊朗。该未来行动的代码是“Sentinel”,美国称其不针对伊朗,但伊朗当局威胁将兑现其一再发出的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威胁,表示上述海峡的安全应由本地区各国负责。 

一艘伊朗油轮在直布罗陀被扣押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开始拦截英国船只。此后英国呼吁组建打击“海盗行为”的欧洲护航编队。法国外长让-伊夫·勒德里昂表示:“我们正与英国和德国一道考虑该欧洲倡议。”据路透社报道,丹麦、意大利和荷兰支持这一想法,德国、波兰、西班牙和瑞典还在考虑当中。此外,法国总统马克龙还会见了伊朗总统鲁哈尼的特使。

美国通过外交渠道向德国提出参加霍尔木兹海峡安全观察团的正式请求。美国驻德国外交使团代表说:“我们正式请求(德国)与法国和英国一道,协助制止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的侵略行为。”此前,美国国务卿彭佩奥曾提出让来自不同地区的国家参加联合行动。同一天有报道说,德法英三国正在进行谈判,以便为其波斯湾航运安全观察团提供保障。德国外交部表示,由于目前不掌握这一行动的具体安排信息,因此不便谈论其参与前景。 

主要观点 

“自由财经”投资公司分析师叶甫根尼·米罗纽克(Evgeny Mironyuk)认为,建立有俄罗斯参与的海湾地区安全与合作组织,不符合主要参与方美国和伊朗的利益。他说:“伊朗不希望任何人对其施加压力,限制其对霍尔木兹海峡的控制。美国不会允许其对该地区事件做出快速军事反应的决策复杂化。”他认为,有多种谈判形式和空间可供海湾国家领导人合作,并且还可在联合国安理会的主导下讨论该问题。 

Finam投资公司战略总监亚罗斯拉夫·卡巴科夫(Yaroslav Kabakov)说:“该建议实施无疑能解决航运安全问题,但我们都明白由俄方提出的这一建议很可能会受到美国及其盟友的强烈反对,因为他们需要的不是航运安全,而是控制这片海域。”他说,如果西方签署这样的协议,其在该地区将不得不与俄罗斯、中国、印度和伊朗平等合作,这无异于自缚手脚。该专家说:“因此,建议方案不可能在短期内实现。美国仍未做好承认其不再是世界唯一霸权的准备。他们需要更多的现实证据认识到这一点。

伊朗海军司令何赛因·汉扎迪表示,俄罗斯和伊朗可能在不仅的将来在霍尔木兹海峡地区举行海军联合演习。他说:“预计俄伊联合演习不久将在印度洋举行。演习地点也可能在印度洋北部,包括霍尔木兹海峡。” 汉扎迪说,俄伊双方正在就加强里海防御合作举行会谈。

| www.tsrus.cn/66675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