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日举行2+2外长防长会谈 领土问题悬而未决

2019年6月4日
【 字号:
日本和俄罗斯之间除领土问题外,在地区安全方面也存在分歧。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和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Sergey Shoygu)5月30日与日本外长和防长举行的会谈证实了这一点。俄罗斯副外长伊戈尔·莫尔古洛夫(Igor Morgulov)表示,这种2+2对话模式是“互信的合作伙伴间交换意见”,但根据会谈结果,双方仅在打击毒品犯罪等最笼统问题方面达成共识。
Lavrov and Shoigy with gnomes in Japan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6119

扫一扫

俄日举行第四次2+2会谈

在2013年以来举行的第四次俄日2+2会谈中两国外长和防长努力寻找契合点。俄日外长防长此次不无收获,会谈后对媒体表示,双方就朝鲜半岛无核化、全球反恐、打击极端主义和国际犯罪等问题达成相互谅解。为了巩固这一成果,日本防务大臣岩屋毅表示,今年两国的合作将达到一个新的水平。首先,日本自卫队陆军乐团将首次赴莫斯科参加“救世主塔楼”国际军乐节。第二,两国救援部队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联合搜救演习。第三,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尼古拉·叶夫梅诺夫(Nikolay Evmenov)上将受邀访日。正面消息仅限于此,接下来双方便开始表达一直以来的不满,上次2018年举行2+2会谈以来这种不满变得更加强烈。

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表示,俄罗斯在“北方四岛”部署任何武器日方“从法律角度讲”都是不可接受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则予以反驳。他说,俄罗斯有权在本国境内的任何地方部署武器,“包括千岛群岛”。随后,拉夫罗夫指责日本的政策威胁俄罗斯安全。他指的是日本部署美国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Aegis Ashore)问题。河野太郎则习惯性地回答称,该系统是纯防御性的,不对俄罗斯构成威胁。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去年12月6日援引知情人士的信息报道了千岛群岛部署旨在建立“连续探测和跟踪水上、水下和空中目标区域”的额外“海角一号”雷达站的消息。该雷达站将与之前在千岛群岛部署的“巴尔”和“堡垒”岸基导弹系统协同作业。5月22日俄国防部机关报《红星报》报道,去年秋季“巴尔”岸基导弹系统成功试射。去年8月俄方还向择捉岛调配了苏-35S战机。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对日本“将广阔的地区安全体系变为狭窄的封闭集团”表示不满。他还举了日本外长积极响应“印太战略”为例。“印太合作伙伴关系”(或地区)一词曾于2000年代末在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使用,但2018年被纳入美国的主张文件以及美亚太司令部更名为印太司令部之后才真正流传开来。该战略提出将太平洋和印度洋地区视为一个统一整体,并在美国舰队的帮助下维持“基于规则的开放和自由秩序”。

在一些领域成功进行合作

拉夫罗夫专门针对最后一点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说,西方国家推行用仅仅有利于他们自己的规则来取代联合国宪章规范的政策。他的愤怒情绪平息下来后说,虽然存在分歧,但俄日双方仍在联合国框架内在培养毒警在阿富汗和中亚国家开展工作方面成功合作。

据莫斯科消息人士向《生意人报》透漏,尽管和平条约谈判明显陷入僵局,但与日本开展此类磋商对俄罗斯仍有益处。不断的军事交流发挥了重要的形象作用,俄罗斯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在此框架内访问了日本。“能否想象如此级别的俄罗斯军方人员受邀访问G7的其他国家?”受访者反问了一句并表示:“由于日本方面的合作意愿,即便提到美国最亲密的盟友,也谈不上对俄罗斯的国际封锁”。

| www.tsrus.cn/666119|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作者:米哈伊尔·科罗斯季科夫(Mikhail Korosti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