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向不合作迈进 美停止披露本国核武库数据

2019年5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美国能源部通报研究核武问题的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美国政府已停止披露本国核武器数据的做法。
Nuclear football
特朗普总统的核按钮手提箱,2018年。 来源:Joshua Roberts/路透社
http://tsrus.cn/665737

扫一扫

该部通报说:“经慎重考虑……确定你们所要求的信息目前无法解密。”美国联邦核信息项目负责人汉斯·克里斯滕森(Hans M. Kristensen)稍后表示,白宫的决定“适得其反”,毫无必要隐瞒数据。他说,做出此项决定表明,特朗普政府将放弃在数据开放问题上对其他拥核国家施加压力。克里斯滕森说,这在美国对俄罗斯和中国进行抨击的背景下耐人寻味。他说:“现在看来,他们支持其保密。” 

美国最早是2010年5月根据奥巴马政府的决定公布核武库数量的。当时,美国官员公开了1945年以来美国积累的全部核武器。此后,这些数据应科学家的要求予以公布,最近一次公布是2018年。根据白宫提供的资料,截至2017年9月,美国共拥有3800枚核弹头。 

主要原因 

俄罗斯Finam集团公司专家级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核大国根本不愿披露自己的战略武器数据。分析人员和情报人员只能获得间接信息和评估意见。核弹头的准确数量在俄罗斯和中国是军事机密。”他表示,虽然美俄可以在监督《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和《中导条约》履行情况的框架内交流情报,“但你不可能就类似请求从国防部得到答复。而且即使在美国,这些数据也是从2010年才开始应科学家的要求提供的,最近一次提供较准确数据的时间是2017年。”不过该专家认为,“所要求的信息目前无法解密”这一措辞尚不代表完全停止公布数据,尽管有此意味。他说:“美国政府的答复可能受到其退出《中导条约》决定的影响。新的‘神秘面纱’不可能不令人担忧,它隐含着重启核军备竞赛的风险。不过这也可能是为了在新条约谈判中展示强硬的谈判姿态。” 

主要分歧 

今年3月底,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上批评美国秉持“侵略性的外交自我中心主义”,“不准备真诚对话”和“对欧洲盟友施压”。拉夫罗夫认为,美国正在建立“一个实际运作的作战机构,准备随时从太空中清除不受其待见国家的轨道设施”。俄罗斯对美国的主要意见之一是其在日内瓦舞台上的“超政治化”。拉夫罗夫说:“最近一段时间,个别国家不断试图在那里引入某些机制,以方便其与不喜欢的国家打交道。” 

去年12月,俄罗斯关于《中导条约》的提案未获联合国大会通过。提案获得43票赞成,46票反对,78票弃权。反对提案的有美国、日本、土耳其、以色列、乌克兰和欧盟国家,支持的有中国、伊朗、叙利亚、拉美国家和集安组织成员国。提案指出,破坏《中导条约》地位的行为应被视为对全球战略稳定与安全的威胁。提案认为《中导条约》是“欧洲和国际安全的基石之一”。尽管联大未通过俄罗斯关于《中条条约》的提案,但中国对其表示支持,并谴责美国退出该条约的计划。2018年10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退出1987年由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签署的《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

| www.tsrus.cn/66573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