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总统首次访俄 双方将加强经济合作

2019年4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报道,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Michel Aoun)3月26-27日访问莫斯科期间宣布,黎巴嫩期待与俄罗斯在多个领域发展合作,因为两国关系处于非常好的水平。
Michel Aoun
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中)抵达莫斯科。 来源:AP
http://tsrus.cn/665333

扫一扫

奥恩说:“目前两国关系非常好,这是历史性的。我们正在适应现代化条件,包括经济和工业。我们需要在许多领域发展双边合作。” 奥恩说,俄罗斯的行动确保了叙利亚的安定和统一。

会谈的实质

米歇尔·奥恩说:“俄罗斯通过打击恐怖主义确保了叙利亚的安定和统一,如今需要找到一种能保持稳定的力量平衡。”他说:“应该让叙利亚人回到家园,过上正常生活。”。官方资料显示,冲突期间进入黎巴嫩境内的叙利亚难民超过150万。黎巴嫩安全总局局长阿巴斯·易卜拉欣(Abbas Ibrahim)12月底宣布,去年7月起在黎巴嫩政府的协助下已有11万人返回叙利亚。米歇尔·奥恩说,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决定将美国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并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主权的行为违反国际准则。他:“特朗普对戈兰高地和耶路撒冷归属问题的立场是对国际法的践踏。”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谈后就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国之间的友谊与合作发表了联合声明。

俄罗斯Finam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xey Kalachev)说:“这是米歇尔·奥恩首次访问俄罗斯,其重要性也正在于此,两国总统能面对面讨论国际形势和经济合作的热点问题。讨论的主题或许主要就是戈兰高地局势问题。但肯定也谈到了经济问题。黎巴嫩对在其大陆架开发油气田感兴趣。” 卡拉切夫介绍说,两国贸易额不大,每年约为6亿美元。按照这一指标,黎巴嫩在俄罗斯的贸易伙伴中排名第76位,只占0.1%的份额。同时,俄罗斯对黎巴嫩出口每年约为5亿多美元。卡拉切夫说:“出口主要是石油产品和粮食。俄罗斯从黎巴嫩进口每年只有约1亿美元,主要进口产品为烟草和蔬菜。”

具体项目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国际商务与海关业务教研室副教授伊戈尔·赫梅列夫(Igor Khmelev)说:“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一直俨然就是地中海的“小香港”,许多黎巴嫩和国际银行在那里可以找到有利的‘营收之地’。在西方对俄实施限制进入国际金融市场的制裁条件下,俄罗斯可以在快速发展的贝鲁特发现获得金融资源的新机会。”他说,2018年两国贸易额只有4.7亿美元,仅占俄罗斯外贸总额的0.07%。赫梅列夫说:“这样的量级当然无法与俄欧以及俄中间巨大的贸易额相提并论,但无论在哪里,贸易一直都是推动经济关系向更深层次发展的最初动力。不过俄罗斯对黎巴嫩的贸易顺差肯定对俄罗斯有利。”他说,俄罗斯对黎巴嫩出口很多农产品,主要是粮食(俄对黎出口60%以上为食品和农业原料),黎巴嫩可以获得粮食安全保障,俄罗斯农业企业则可以获得有保障的稳定销售。

财务自由投资公司分析师阿娜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a Sosnova)说:“俄罗斯最感兴趣的是石油和天然气合作。俄罗斯是黎巴嫩最大的石油产品和煤炭供应国之一,未来可能还会供应液化天然气。诺瓦泰克公司已与道达尔公司(Total)和埃尼集团(Eni)组成国际财团在黎巴嫩大陆架勘探和开采油气资源。”她说,今年1月俄罗斯石油公司与黎巴嫩能源部签署二十年内对黎的黎波里市存储石油产品的终端进行运营管理的协议。根据交易条件,俄罗斯石油公司将对其进行扩建和改造。

伊戈尔·赫梅列夫表示,通常贸易之后紧跟着投资。他说:“并非总是如此,联系不是直线的,但目前我们可以说在黎巴嫩的项目是非常现实的,有助于俄罗斯企业发展业务。”他说,俄罗斯企业也有可能对面向黎巴嫩发展旅游业感兴趣。他说:“不要忘记黎巴嫩地处地中海,即大批游客趋之若鹜的“‘海洋’,俄罗斯人在令人厌倦的寒冬过后不只可以去土耳其安塔利亚疗养。黎巴嫩虽是阿拉伯国家,但文化上对俄罗斯人来说很舒适,这里的清真寺旁边还能看到基督教教堂的圆顶。”

| www.tsrus.cn/66533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