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热门候选人均亲西方 俄乌关系将难改善

2019年3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新一届乌克兰总统大选正创造一项纪录,有39名候选人参加首轮角逐。
ukraine Elections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5217

扫一扫

不过,民调显示,只有三人真正有机会胜出或进入第二轮,即现任总统彼得·波罗申科、经验丰富的政治家尤利娅·季莫申科以及本次选举最重要的新面孔、喜剧演员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他们是谁?将给乌克兰带来什么?

现总统波罗申科

彼得·波罗申科(Petro Poroshenko)拥有乌克兰最大糖果企业Roshen,2014年当选总统。当时的政治背景是前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被推翻,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乌克兰东部爆发武装冲突。这位前商人承诺,将迅速取胜并结束战争,让克里米亚回归乌克兰,打击腐败,保证美元汇率保持低位和获得廉价天然气。五年过去了,波罗申科未能实现上述目标,招致强烈批评。早在去年12月就有50%的乌克兰人宣布无论如何不会投票给他。

但波罗申科不肯认输,过去几个月尽了最大努力恢复支持率。他在演讲中强调,领导国家的应当是经验丰富、负责任的政治家,其政治对手们只会夸夸其谈。他说:“人民要选择的不仅是总统,还是最高统帅……如果让民粹主义者上台……一切都将徒劳无益。” 此外,波罗申科还强调其在总统任期内取得的成绩:乌克兰-欧盟联系国协定、乌克兰与欧盟的简化签证制度、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在其见证下签署乌克兰东正教会脱离莫斯科牧首独立的命令。

通过发表爱国主义言论,展示在乌欧一体化道路上的阶段性成就,现总统将自己描绘成乌克兰的主要爱国者,其特点是不说漂亮话,只实际做事。而其竞争对手,则即便不是国家利益的出卖者,充其量也是危险的冒险主义者。波罗申科的战术发挥了作用,支持率获得增加。根据社会学中心SOCIS3月13日公布的调查结果,19.6%的乌克兰人愿将选票投给现总统。

政坛老兵季莫申科

直到2019年初,乌克兰“祖国党”领袖、著名女政治家尤利娅·季莫申科(Yulia Tymoshenko)还被认为是现总统的最大竞争对手。季莫申科拥有丰富的政治经验。她是2004年“橙色革命”的领导人之一,两次任国家总理,2011年因被控在与俄罗斯签订天然气合同时超越职权坐牢。欧洲人权法院称逮捕季莫申科是违法的,但其直到2014年维克托·亚努科维奇被推翻才重获自由。

目前季莫申科的竞选活动围绕对当局的批评展开,主要包括在社会领域的失败和乌克兰人民生活水平低下。她本人则不吝于大肆许诺:根据季莫申科的“新路线”计划,她计划五年后让乌克兰的平均工资达到波兰水平,并承诺建设一个可提供体面退休金和奖学金的社会保障体系。在外交政策方面,季莫申科的纲领与波罗申科相差无几。她准备继续推进乌欧一体化,强化军队建设,通过外交途径让克里米亚回归乌克兰。

季莫申科的缺点在于人们对其太了解。在其从政年代,与支持者大军同时形成的还有大量反对者。这位祖国党党魁的反对率不像总统那样高,但徘徊在25%左右。根据3月13日的民意调查,约14.8%的选民准备将票投给她。

艺人泽连斯基

无论波罗申科和季莫申科的政治经验多么丰富,民意调查稳定地显示,获得最高支持率的不是他们,而是喜剧演员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而其此前的政治经验仅限于在连续剧《人民公仆》中的角色。截至3月13日,泽连斯基的支持率为27.7%。

泽连斯基的优势正是缺乏政治经验。与从政多年、不断进行空头许诺的波罗申科、季莫申科不同,演员兼电影公司“Kvartal 95”的联合创始人泽连斯基是个没有名誉污点的人。此外,在给他带来成功的电视剧中,其扮演的正是一位来自人民大众的人物,一位偶然当上总统的普通教师。

充满魅力的泽连斯基目前在民调中稳定领先。不过,有多少选民真正愿意给这位演员投票,尤其是在进入第二轮并与政治巨头对决的情况下,目前还很难说。他的施政纲领主要是反腐败、反精英特权,在对外政策方面跟季莫申科差不多。他计划说服俄罗斯归还克里米亚,结束乌东部战事并建立和平。与其他候选人一样,不知道他怎样才能实现这些目标。

俄罗斯禁忌

专家们认为,无论三位主要候选人中的哪一位赢得大选,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关系都不会改变。《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总编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Fedor Lukyanov)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两国联系将停留在目前的较低水平上。乌克兰的政治生活建立在与俄罗斯的硬脱钩上。想在乌克兰赢得政治前途的任何候选人都不会采取亲俄立场。”

卢基扬诺夫认为,乌克兰政治家在国内可以站在各种不同立场上打造自己的施政纲领,但在外交政策上却有着严格的框架。2014年事件、克里米亚问题和乌克兰东部冲突(乌指责俄参与其中),固定了一个范式,使乌克兰当局只能在其中寻求与欧美合作,并疏远莫斯科。今年2月乌议会甚至对宪法做出相应修改,加入“乌克兰欧洲及欧洲大西洋方针的不可逆转性”的字样。

乌克兰Censor.net网站编辑尤里·布图索夫(Yury Butusov)接受自由电台采访时说:“(总统大选)竞争在持绝对泛乌克兰立场的候选人间展开。”39名候选人中有人可算是亲俄派,如曾支持前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的尤里·博伊科(Yury Boyko),但正是由于其亲俄立场,他们毫无可能当选或进入第二轮。

对乌克兰大选很难做出预测。不知道波罗申科-季莫申科-泽连斯基三人谁能进入第二轮(在第一轮中有人获得50%以上选票并直接当选的概率很小),更不好说乌克兰选民在两位候选人对决时会支持谁。不过显而易见的是,无论谁坐上总统宝座,目前俄乌间积重难返的问题将不会消失。

| www.tsrus.cn/66521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