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需要特殊关系 俄罗斯外长访问香港

2019年3月4日
【 字号: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2月26日访问中国香港,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举行会晤,议题包括在莫斯科设立香港经济贸易办事处,增加俄罗斯公民免签进入香港特区的停留期限等。香港是世界金融中心,但俄罗斯人在那里并不很活跃,主要原因是距离遥远和欧美制裁。
Lavrov and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来源:Aleksandr Scherbak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5017

扫一扫

设立办事处

拉夫罗夫对香港的访问时间很短。在与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的半小时会晤中,双方讨论了一些现实性问题。香港主权1997年从英国回归中国,俄罗斯从未与其建立起独立的特殊关系。无论地理还是心理上,香港距离莫斯科都很远。对港关系从未进入俄方的关注重点还有其政治原因。对与香港特区建立高于与任何其他中国省份关系的尝试,北京总是抱有警惕,考虑到俄中伙伴关系的重要性,俄方对此表示尊重。

因此,莫斯科和香港的消息人士对《生意人报》表示,特区政府多年坚持的驻莫斯科全面办事处永远不可能成立。2017年底,时任香港特首梁振英宣布,香港驻新加坡、雅加达和莫斯科的类似办事处将很快设立。目前前两处已开放,驻莫斯科办事处则遇到问题。《生意人报》的香港消息人士说,特区政府要求的“几乎是外交豁免权”,俄方愿意提供的“不会比台湾更多”,也就是说,其地位是履行经贸和文化联系执行人功能的NGO。此次有关代表处的谈判没有达成结果,但略有进步。目前香港在全球共设有12个代表处,离莫斯科最近的在匈牙利。

延长免签逗留时间

拉夫罗夫访港期间讨论的另一个问题是延长俄罗斯公民免签在港停留时间。目前期限为14天(进入中国大陆需要签证),但俄方希望能说服特区政府同意延长至30天。《生意人报》的消息人士称,这有助于扩大本来就很可观的俄罗斯赴港游客数量,并促进经贸联系,目前每年有15万俄罗斯游客赴港。

俄罗斯企业在港形势不容乐观。特区历史上与英美金融系统保持着紧密联系,始于2014年的对俄制裁在那里执行得甚至“变本加厉”。据当地商人介绍,香港银行与俄罗斯有关的交易被归到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一类,也就是说,在较好情况下会受到严格检查,在不好情况下会被阻截。不过,香港贸易和发展委员会主席列昂尼德·奥尔洛夫(Leonid Orlov)在接受《生意人报》采访时表示,情况没有那么差。过去三年俄港双方建立了营商必需的合同和法律基础(投资保护、避免双重征税等),并且俄罗斯已将香港从洗钱避税地区名单中删除。

奥尔洛夫说,过去几年港交所出资对俄罗斯和香港的证券法律做了比照,大大方便了俄罗斯企业赴港上市。不过,这尚未带来俄罗斯资本迅速流入。奥尔洛夫说,俄罗斯商人明白,由于“政治风险”,俄罗斯公司的证券会以较大折扣进行交易。

法律和财务咨询师阿列克谢·法比什(Aleksey Fabish)在香港生活,帮助俄罗斯企业进入当地市场。他说,香港仍是在亚洲营商的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城市。他对《生意人报》记者说:“超过200万港币(25.4万美元)的公司利润标准利得税率是16.5%,利润不到此数则低一半。除贵金属、酒类、烟草和燃料外,其他商品没有进口关税。便利的英国司法体系、没有外汇管制方便进入中国大陆市场。”至于不利因素,法比什认为有住房价格高、特区地位2047年后不确定等。不过,后一个问题不仅让潜在投资者不安,更困扰着所有700万特区居民。

| www.tsrus.cn/66501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作者:米哈伊尔·科罗斯季科夫(Mikhail Korostikov), 《生意人报》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