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国际安全基石 俄中关系将不断深入发展

2019年2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表示,俄中两国将巩固在战略稳定领域的合作。
Ryabkov
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新闻发布会。 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664809

扫一扫

他说:“我们的协作和中俄及俄中协调问题当然会成为关注的焦点。这是一项非常富有成效的工作。2016年我们两国领导人发表战略稳定声明只是俄中两国越来越清晰地确定共同立场的一个例子。”

立场一致或相近

里亚布科夫说,俄中两国在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内保持着紧密协作,在联合国安理会、日内瓦、维也纳的专业平台,包括国际原子能机构内不断提供互相支持。他说:“在构成该领域当前议题的所有方面,我们与中国朋友保持着非常富有成效的合作。我们将巩固这一点。”他说,会谈过程中核不扩散领域的整个条约体系经受的深重危机和压力将是关注的重点。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政治学与社会学教研室主任安德烈·科什金(Andrey Koshkin)说:“俄中协作在动荡的当前世界中起着稳定器的作用。在许多问题上,尤其是全球安全领域,两国立场非常接近或一致。当然,细微的差别是有的。”他说,最重要的是双方都希望建立一个可预见、稳定、健康的外部环境,实现和平发展的目标。俄罗斯提出的关于《消除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的决议草案虽未获得联大通过,但中国对该草案表示支持,并谴责美国退出该条约的计划。科什金说:“此外,正是由于俄中提出了朝核危机调解‘路线图’,现在朝鲜半岛才出现了积极趋势。”不过他表示,中国现在刚刚开始在国际舞台上表达自己的国家利益诉求。此前,中国用了非常长的时间专注于内部发展。

2018年12月联合国大会未能通过俄罗斯提交的关于《中导条约》的决议草案。支持该决议的有43个国家,反对的有46国,另有78国弃权。反对的有美国、日本、土耳其、以色列、乌克兰和欧盟国家,支持的有中国、伊朗、叙利亚、拉美国家和集安组织成员国。该草案指出,破坏《中导条约》的行为应被视为对全球战略稳定和安全的威胁。草案认为《中导条约》是“欧洲和国际稳定的基石之一”。此前2018年10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将退出由时任总统里根和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1987年签署的《中导条约》

合作将不断深入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谢尔盖·德罗兹多夫(Sergey Drozdov)表示,中国完全能独立完成保证欧亚地区稳定的任务,至少在其核心利益区内。但两个核大国的联合面对无所不在的美国人日益膨胀的野心,无疑将成为其在欧亚地区更有力的遏制因素。他说:“如今已经很明显,中国的经济足够强大,其发展不可能不与其他国家合作,尤其是俄罗斯。因此,俄中两国在安全领域的战略合作进程才刚刚开始。所以双方愿加强在战略安全领域的合作。” 德罗兹多夫说,俄罗斯政府和中国政府都不断发出这样的信号。他说:“目前正在构建多个领域的双边协议组合,尤其是安全领域。这样一种双方都可接受的方法,能确保在互惠互利的长期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协调双方的共同努力。今天无人怀疑俄中关系是世界稳定的主要保障,尤其是在欧亚地区。”

| www.tsrus.cn/664809|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