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驻华大使:俄中合作正处在全方位发展之中

2018年12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驻中国大使馆12月12日举行2018年度新闻发布会,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Andrey Denisov)在发布会上总结了过去一年俄中关系的发展。
Andrey Denisov
来源:Mikhail Metzel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4185

扫一扫

两国关系是国际局势稳定因素

“对俄罗斯和中国来说,这一年很不容易,原则上对全世界来说也是如此。但是,尽管我们遇到了困难,俄中关系仍在继续发展,”杰尼索夫说,“两国关系的所有方向和领域都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这不能不让人感到满足和喜悦”。他说:“我们将两国关系确定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其基础首先是我们的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相吻合所决定的物质因素。”杰尼索夫说:“由于这种利益的吻合与接近,俄中关系在非常复杂的现代国际局势中发挥着稳定因素的作用。”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共举行了四次会晤。杰尼索夫说,两国使馆工作人员都处于非常紧张的工作状态中。他说:“我们每天都举行各级别的会晤、会谈、代表团访问,签署各领域合作文件。但我们对工作强度只会感到高兴,因为其与我们的关系发展正相关。”

两国地方合作成果喜人

杰尼索夫说,双方正在“俄中地方合作交流年”框架内积极展开合作。他说,地方交流年2月份开幕以来双方举行了一系列活动,组织了数百次地方级别出访和数百次会晤,签署了中国省份与俄罗斯地区的多项合作文件。杰尼索夫认为“伏尔加河-长江”合作机制是最成功的项目。他说:“这一项目是最高形式的地方合作。参与其中的是俄罗斯伏尔加河两岸的地区和中国长江中上游省份。”他说,俄罗斯至少有两个联邦管区表现出与中国中部和西北部省份建立类似合作机制的愿望。杰尼索夫说:“现在这些项目正在研究当中,我们希望能在2019年启动。”

双边经贸合作蓬勃发展

杰尼索夫表示,俄中双边贸易额正接近两国领导人几年前设定的全年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他说:“过去的11个月俄中贸易额超过97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约28%。全年超过1000亿美元没有任何问题。”杰尼索夫说,近年来本币在双边结算中的比例快速增长。他说:“这不仅与美国的单边制裁有关,还与双方希望建立更稳定的国家间结算体系有关。今天,本币在我们的双边结算中占到15%,这对中方和我们来说都更加方便。”

杰尼索夫指出,俄中两国投资合作也在发展。他说:“目前我们两国处于不同阶段的大型投资合作联合项目约有70个,总额达1200亿美元。其中11个已在去年成功投产。主要是工业项目,包括矿山、工厂、地下资源矿藏。15个正在紧张实施当中。根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截至2017年初,中国对俄罗斯经济投资总额达300亿美元。”

杰尼索夫说,“亚马尔LNG”项目是规模最大的投资合作联合项目。他说:“亚马尔LNG是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气生产项目之一。这是一个联合项目,中方参与人持股约30%。”俄罗斯驻华大使表示,参观“亚马尔LNG”是他今年最值得回忆的事情之一。他说:“印象太深刻了,我仿佛不是在二十一世纪,而是到了二十二世纪,如此广泛地使用现代化技术,如此庞大的项目。”

杰尼索夫强调说,两国成功合作的项目不仅来自油气领域,还有核能、输电及煤炭领域。杰尼索夫还提到跨境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2017年的跨境电商贸易额达到35亿美元。从增长速度估算,今年完全可能达到40亿或50亿美元。交通领域也有明显的成功例子。杰尼索夫说,两座大桥预计将在2019年交付使用,分别是“下列宁斯阔耶-同江”铁路桥和“布拉戈维申斯克-黑河”公路桥。

谈到俄中关系发展前景俄罗斯驻华大使说:“我看不到任何阻碍这些关系更快速、全方位地继续发展的因素。”

| www.tsrus.cn/66418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塔季扬娜雅•科夫列娃(Tatyana Yakovl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