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美“对决”WTO:俄中等国能否取胜?

2018年11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门户网站观点网援引俄经济发展部新闻司的消息报道,世界贸易组织(WTO)就俄罗斯与美国争端成立了一个仲裁小组,负责协调对钢和铝征收新进口关税一事。俄经济发展部的消息说:“11月21日举行的WTO争端解决机构会议上通过就俄罗斯针对美国额外征收钢和铝进口关税提出申诉一事成立仲裁小组的决议。”此外,据俄新社报道,对美国加征关税提出申诉的还有中国、印度、欧盟、加拿大、墨西哥、挪威、瑞士和土耳其。
Russia steel production
今年10月俄罗斯提出WTO成立仲裁小组申请以解决与美国因其额外征收钢和铝关税的争端。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3961

扫一扫

再次申请

今年10月俄罗斯提出WTO成立仲裁小组申请以解决与美国因其额外征收钢和铝关税的争端。根据WTO争端解决程序,成立仲裁小组申请需在正式磋商后提出。如双方无法找到可接受的问题解决方案,则仲裁员介入。此前俄方曾于8月30日与美国进行正式磋商寻求解决争端。作为针对美国加征关税的回应,俄罗斯对在本国市场的类似美国商品加征了关税。

然而,10月底美国阻止成立仲裁小组。当时俄经济发展部曾表示:“果然不出所料,美国今天阻止WTO成立仲裁小组审议对钢和铝加征关税一事的争端。”因此,俄罗斯决定再次申请于下月就该争端成立仲裁小组。俄经济发展部强调说:“届时仲裁小组将自动成立,美国不再有权第二次阻止该决议。”

近五个月的美国会报告显示,美国加征钢铝关税后获得超过14亿美元的收入。美国会调研机构估计,3月23日至7月16日美国从进口钢税收中获得11亿美元的收入,从进口铝税收中获得3.442亿美元的收入。预计,如果美国维持目前的关税,今年可从进口钢税收中获得58亿美元的收入,从进口铝税收中获得17亿美元的收入。此计算是在去年进口水平的基础上进行的。

决议的意义

俄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实际上这意味着尽管美国反对,但根据俄罗斯的提议,WTO审议贸易争端程序已启动。这是必要的一步。俄罗斯早在10月份就向WTO申请成立由独立仲裁员组成的仲裁小组,审议针对美国对俄罗斯钢和铝加征关税一事的争端,但该程序被美方阻止。”他说,如今俄罗斯再次提出成立仲裁小组的申请后,WTO对争端的审议取得了进展。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实验室首席研究员亚历山大·帕霍莫夫(Aleksandr Pakhomov)说:“仲裁小组审议程序期形式上为一年,但实际上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第一是由于WTO争端解决机构工作负荷过重;第二,WTO争端解决机构还需要解决其他出口商提出的类似诉讼,除俄罗斯外对美国加征关税提出申诉的还有中国、印度、欧盟、加拿大、墨西哥、挪威、瑞士和土耳其,仲裁小组基本上要同时审议这些申诉(其中大部分也是11月21日成立的仲裁小组)。”因此,他认为这使得对诉讼结果无法进行任何预测,争端的主题属于WTO规则的灰色地带:美国加征关税主要是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像其他向WTO提出申诉的国家一样,俄方也认为美国加征关税属于一种特殊保护措施。从法律上讲,这些东西并不相配,存在法律冲突。亚历山大·帕霍莫夫说:“在贸易战以及美国对WTO改革的立场不确定的情况下,这些灰色地带可能会变成黑洞。”

| www.tsrus.cn/66396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