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叙战机被击落 俄方称以方行动为敌对

2018年9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俄罗斯认为以色列的挑衅行为是敌对的,并且保留采取同等回应行动的权利。
Il-20
伊尔-20军机。 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663105

扫一扫

17日,四架以色列F-16战机突袭叙利亚拉塔基亚省时,一架俄罗斯伊尔-20军机从雷达屏幕上消失,当时法国“奥弗涅”号护卫舰也位于该区域。当晚23时整,与伊尔-20机组的联系在距离叙利亚海岸35公里的地中海上空消失。俄国防部消息称,以色列飞行员以俄罗斯飞机为掩护,故意让俄飞机遭受叙利亚防空系统打击。该事件最终造成15名俄罗斯军人死亡。此外,以色列未提前向俄罗斯驻叙利亚司令部通报行动计划。

根据以色列国防部的调查结果,俄罗斯飞机是被叙利亚的不精确密集防空炮火击落的。以国防部坚称:“叙利亚军队发射导弹并击中俄罗斯飞机时,以色列战机已回到以领土。”根据以方信息,以色列攻击位于拉塔基亚的目标时,俄罗斯军机并不在坠机区域。以方通报称:“叙利亚高射炮连实施了无序攻击,并且未认真确认空中没有俄罗斯飞机。”以色列承诺,将向俄罗斯政府提供所有必要信息,以调查事件并厘清在调查中发现的所有事实。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生产伊尔-20军机的“伊尔”公司表示,在叙利亚被击落的伊尔-20侦察机2011年完成最后一次大修,被完全修好并应至少服役到2021年。

俄方反应

普京在得知俄罗斯伊尔-20军机遇难后表示,俄方将努力为俄罗斯军队提供更多安全保障。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与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维克托会晤后的记者会上强调说:“至于回应行动,首先将用于为我们在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的士兵和设施提供更多的安全保障。这将是所有人都会注意到的步骤。”普京对牺牲军人的亲属表示哀悼,并称他们的牺牲是整个国家的不幸。

与此同时,普京呼吁不要将伊尔-20事件与2015年土耳其歼击机击落俄罗斯战机事件相提并论,称当时土耳其是故意为之。他说:“这件事更像是一连串不幸的偶然事件的结果,因为以色列战机并未击落我们的飞机,但毫无疑问,我们应当对其进行严肃调查。”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说,在叙利亚被击落的俄罗斯伊尔-20侦察机刚刚执行了对伊德利卜冲突降级区的侦察任务。绍伊古在国防部会议上说:“在攻击区域,更准确地说,在以色列空军(四架F-16战斗机)和叙利亚领空之间,有我们乘坐15名机组人员的伊尔-20,它刚刚对伊德利卜冲突降级区进行了侦察,以确定从这个区域起飞并对叙利亚各地区进行袭击的无人飞行器的藏匿地点。”与此同时,俄罗斯外交部称以军方的行动为“不负责任的”,这是俄副外长威尔什宁(Sergey Vershinin)对以色列驻俄副大使克伦·科恩加特(Keren Cohen Gat)宣布的。俄罗斯外交部声明说,俄方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防止俄罗斯军人的生命和安全受到威胁,帮助叙利亚人民打击恐怖主义。

国际社会反应

普京在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通电话时表示,以空军在叙行动破坏了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的主权。此外,以方未遵守防止发生危险事件的俄以协定,结果导致俄方飞机被叙利亚防空导弹击中。普京要求以色列今后不得让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内塔尼亚胡对俄罗斯军人死亡表示遗憾,并宣布叙利亚应为坠机事件负责。他表示,以色列愿意向俄罗斯提供调查坠机事件所需要的所有必要信息。此外,他还提出派以色列空军司令前往莫斯科。内塔尼亚胡还宣布有必要继续协调两国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称“其在过去三年为双方避免了大量损失”。

以色列议会(克奈塞特)议员克谢尼娅·斯韦特洛娃(Ksenya Svetlova)认为,俄罗斯空天部队伊尔-20飞机悲剧事件发生后,俄以在叙利亚的合作将会继续,但可能在叙利亚空域实施限制。这位议员在接受拉脱维亚媒体采访时说:“事件细节还在调查当中。这一局势可能对俄以关系产生影响。合作会继续,但以色列在叙利亚空域的自由行动可能到头了,或者可能会对其进行限制。”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也对俄罗斯侦察机被击落和机组人员丧生表示哀悼。美国叙利亚事务特别代表詹姆斯·杰弗里在安理会发言时说:“在我继续发言之前,我想对我们在安理会的合作伙伴俄罗斯就昨天的坠机事件和人员悲惨丧生表示哀悼。<……>这一不幸事件提醒我们,需要为冲突寻找长期的和平及政治解决方案。”此外,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凯伦·皮尔斯也对此表示哀悼。她说:“和其他同行一样,我想向我们的俄罗斯同行就其飞机机组人员丧生表示哀悼。”

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巴沙尔·贾法里称遇难俄罗斯军人为烈士。他说:“我想对我的朋友和同事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就人员牺牲表示最深切的哀悼,他们昨天因以色列对叙利亚城市拉塔基亚的侵略成为烈士。”贾法里说:“俄罗斯在叙利亚的烈士就是叙利亚的烈士,和我们流着相同的血,有着同一个敌人,在争取反对同一个恐怖主义的同一个胜利。”

| www.tsrus.cn/66310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